农耕文化园

  9月9日,平定县石门口乡桥头村的一个农家院里,64岁的村民张成明正在忙活。方方正正的院子里,堆放着水泥、石灰、沙子等建筑材料。“村里开展环境整治,趁着这个机会,我把自家的院子也拾掇拾掇。现在村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俺家也不能落后。”张成明说。

  桥头村里,平展展的水泥路干净整洁,道路一侧的围墙格外显眼,灰色的砖墙上镶嵌着几块玻璃。透过玻璃,人们可以看到河道里的潺潺流水。“这里原先是低矮的墙体,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村里建起了防护墙。”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贾建胜说,“我们把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放在今年工作首位,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

  近年来,桥头村紧紧围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狠抓美丽乡村建设,突出整治村里环境“脏乱差”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面子”亮新招,以治点、治面、治源为切入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分步实施、标本兼治,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让村庄颜值更“出彩”。桥头村以环境整治为抓手,先后实施了街巷硬化工程、河道整治工程,修起了文化活动广场,并在大街小巷安装了路灯,让村子逐渐美起来、亮起来。

  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中,桥头村拆除了沿街及公共场所的临建违建、陈旧破损的广告牌匾等,动员村民清除街道两侧、房前屋后的“四堆八乱”,开展针对乱倒垃圾、乱泼脏水、散养畜禽以及乱写、乱涂、乱贴小广告等乡村环境卫生问题的专项整治。针对农业产业中的污染问题,桥头村认真排查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积极开展秸秆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规范农药、化肥合理使用,对农药、化肥包装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妥善处理。

  穿行在桥头村的街巷,人们不时能看到粉刷一新的文化墙。道路拐角和宽阔处、不少村民的院子外,一丛丛鲜花开得正艳。“这些地方原先是煤堆、土堆、垃圾池和猪圈等,在‘六乱’整治中,我们动员村民整治‘四堆八乱’和残垣断壁,改建成小花池。开春,大伙儿买来花草种子,撒在花池内,没想成了村里一景。”桥头村村民耿满义说。

  “我们最近要抓紧时间建设机耕路,争取在收秋前建设完成,不要影响大伙儿。”贾建胜说。从8月20日开始,桥头村重点整修村里的几条机耕路。“大伙儿去地里的道路并不宽,有的地方三轮车也不能走。”作为村里机耕路建设的工作人员,耿满义深知路不好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我们正在修的这条路原先是条土路,夏天去地里干活儿的人少,本来就窄的道路两边长满了蒿草。村里动用机械将道路拓宽后计划铺成水泥路。”

  桥头村的主要街巷里,每隔一段距离就摆放着几个绿色的垃圾桶。“村里与一家环卫公司签订了服务协议,环卫公司雇用本村村民清理主要街巷。公司的垃圾车每天来村里清运垃圾。”贾建胜说。引进环卫公司后,村里便拆除了原先的垃圾池,清理了积存垃圾和卫生死角。桥头村还大力宣传“垃圾不落地”,引导村民自觉维护环境,提升村民爱村、护村、兴村的意识。(苏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