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紫砂摆件造型好精致,是一只狐狸吗?”日前,山西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展厅里,市民张博文询问。

  “对,这是晋明堂新出的一个产品,从正面看它是一个九尾狐造型的雕塑,但是倒过来看,它是一个杯子。杯子和雕塑相结合,既美观又实用。”面对张博文好奇的眼神,山西晋明堂文化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伟回答,“这些年,我们一直在传承传统技艺和创新之间寻找平衡点,争取用产品讲好每一个紫砂故事。”

  如今,在平定县像这样的紫砂企业、工作室、作坊共有96个,直接带动3000多人就业。可以说,文化铸魂、产业添翼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正在平定县逐步形成。

  文化产业是朝阳产业。平定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产业项目品种繁多。“十三五”时期,平定县高度重视文化产业项目建设,把经济转型发展的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了加快发展文化产业上,挖掘文化资源,厚植发展优势,释放发展动能,全县文化产业逐步壮大,整体竞争力不断增强,呈现出蓬勃生机和巨大潜力。

 

 

 

 

  培训工程挖潜技术人才

  平定县相关负责人说:“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是人才。文化创新创造,是个性化的创造。培养个性化的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我们这些年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重点。”

  7月7日,平定县上艾紫砂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室内,几名妇女坐在工作台前专心致志地制作紫砂壶。她们有的拍泥片、有的围身筒、有的捏壶嘴,动作娴熟而专业。

  宁艾村妇联主席张巧堂是这家公司的负责人。2019年,平定县开办培训班,培训本土紫砂工匠,激发本土紫砂产业的传承和创新。张巧堂和宁艾村许多妇女参加了培训,与紫砂技艺结缘。在宁艾村创办平定县上艾紫砂科技有限公司后,张巧堂挑起了公司培训、生产、销售的重担。同时,宁艾村10名妇女凭着过硬的手艺成为公司的一员。

  近年来,平定县聚焦技术人才培育,统筹利用省“双创”资金和紫砂产业专项扶持基金,设立培训基地,开设培训班,聘请宜兴紫砂教师和平定本地优秀紫砂工匠“授业解惑”。经过多年坚持,平定县已累计发展“双创”实训基地18个,举办紫砂工匠培训班30期,培训学员2500多人次。此外,平定县还连续3年举办紫砂行业职工劳动技能大赛,既调动了紫砂爱好者和从业者学习紫砂技能的积极性,又让参赛选手在相互切磋中提高了技艺。

  为了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平定县还强化职业教育,在职业高中开设紫砂专业课程,让青年有处学、有人教。同时,促成4家砂器企业与知名院校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建立起非遗保护、产学研实践基地19个,为技术人才不断涌现奠定了基础。

  文创平台助力产业发展

  近年来,随着张文亮刻花瓷工作室、张宏亮砂器工作室、张怀军连翘茶工作室、韩建华剪纸工作室、郝满银泥塑工作室、孙敬军压花葫芦工作室等相继挂牌,平定县传统手工艺及文化创意工作室增至34家,“指尖巧匠”产业集群正在逐年扩大。

  为了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推进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支持传统手工艺产业化、市场化发展,2017年以来,平定县通过给工作室挂牌的方式,集中打造“指尖巧匠”产业集群,推动刻花瓷、砂器、连翘茶、紫砂、剪纸等文化产业壮大,让文创平台助力文化产业发展。

  郝满银是一位泥塑艺术家。从艺30多年来,他在坚持传统泥塑的基础上,吸收先进的艺术创作理念,逐渐形成自己的风格。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把泥塑产品推出去,成为郝满银面临的问题。郝满银泥塑工作室挂牌后,平定县文旅局同锁簧镇、张庄镇等联合举办槐花文化艺术节、乡村旅游文化节等活动,都邀请郝满银参加。借助这些活动平台,郝满银的泥塑作品逐渐被人熟知,他与多位客商签订了合同。

  “如今,我不再单枪匹马,而是有了文旅部门的支持。此外,我们这些工作室负责人会定期碰面、互通有无,交流技艺的同时,还能拓展业务。”郝满银说。这几年,他还招收了徒弟,让濒临失传的泥塑制作技艺,重新发扬光大。

  此外,平定县还建成平定刻花瓷非遗博物馆和平定砂器博物馆,弘扬古州文化,助力工艺美术制作技艺以及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

 

 

 

  多彩活动叫响文化品牌

  近年来,平定县立足紫砂资源优势和转型发展要求,将砂器、陶瓷、紫砂产业作为转型产业、富民产业、潜力产业予以重点扶持。为了推动紫砂药茶产业一体化发展,打造对外交流的新名片,平定县通过举办多项精彩的活动,叫响了文化品牌。

  在平定县城的岭秀华庭小区,这里有一个总占地8000平方米的平定县砂器(紫砂)文化示范区,大家也叫它砂淘街。从去年对外开放到现在,砂淘街已有近30户商家入驻,文化产品涵盖砂器、紫砂、泥塑、连翘茶、琉璃瓦等500多个种类。今年4月,平定县在这里举办了平定县首届砂器产品展销会暨浪漫樱花美食文化节,深层次展现“砂都平定”文化产业和创意产品的独特魅力,扩大“砂都平定”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间,共有7.2万人次到此参观,销售收入近100万元。此外,平定县不定期举办“砂都平定”周末砂器陶瓷紫砂“指尖巧匠”文化集市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游客参观。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为了叫响文化品牌,平定县还连续4年举办了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高层研讨会,让平定紫砂享誉三晋大地。其中,第四届中国紫砂“南宜兴·北平定”平定紫砂(砂器)药茶融合发展文化节活动现场,参观人数累计达到1.2万人次,销售产品近250件,收入12万元,签订经销合同500万元。  

  此外,“砂都平定”高铁品牌太原—北京专列太原南站首发仪式、平定紫砂(砂器)药茶融合发展研讨会、首届“发现砂都之美”陶艺文创设计作品大赛等活动,也助力了平定县相关文化产业的发展。

  平定县相关负责人说,“十四五”时期,平定县文化产业在坚持快速发展的同时,要努力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下一步,平定县将进一步加强人才培育、平台搭建、融合发展,规范评定标准,适时增加工作室数量,鼓励文化产品创作领头人通过师徒传承的形式,壮大技术团队力量,强化产品研发创新,推动古州文化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张泉东 张哲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