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交警支队结合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百日攻坚行动,多举措推进“安全生产月”宣传。

  开展“6·16安全宣传咨询日”线上线下活动。6月16日,交警二大队民警走上街头,设立宣传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现场群众咨询,向过往行人传播交通法律法规知识和安全出行常识。同一天,全市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组织开展宣传活动。民警通过展板展示、现场咨询、发放宣传品、交通安全互动体验等形式,大力宣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知识,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安交管便民利民措施和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政策。同时,交管部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举办在线访谈、网上展厅等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上活动,积极参与应急管理部开展的“回顾安全生产月20年”网上展览,通过线上线下联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

  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公安交管部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和交警“双微”等新媒体,大力宣传本地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3年行动、“零事故”单位创建、交通安全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及经验做法,并组织媒体记者开展随警宣传报道。此外,宣传民警将本地典型交通事故案例制作成警示教育片或编印成警示教育手册、制作成警示教育展板,深入企业、学校、社区、村庄开展交通安全警示教育活动,让群众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

  开展“三晋安全行”专题宣传报道活动。今年,全省“三晋安全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至12月底结束。6月份,交管部门组织媒体记者深入有代表性、典型性(如发生过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国省道、高速公路、运输企业、农村地区等,通过座谈了解、随机采访等形式集中开展专题报道。各大队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新闻通稿等形式,集中曝光一批本地有突出违法行为的车辆、典型事故案例、事故多发路段、高危风险企业和终生禁驾名单,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同时,组织开展“交通违法我监督”“交通违法随手拍”等活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开通微信、微博等网络举报平台,鼓励引导群众举报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并做好查处反馈工作。

  开展交通安全社会面宣传教育活动。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加强警媒联动、警企联动、社会协同,大力开展交通安全社会面宣传教育。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机关、进网络“七进”活动,对“两客一危一货”重点运输企业员工、农村群众、“一老一小”、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面对面宣讲。加强融媒体矩阵宣传,通过传统新闻媒体和“两微一抖一快”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出行常识,曝光典型交通违法行为及事故案例,形成全媒体、矩阵式宣传格局。用好各类宣传阵地,在公共场所和醒目位置广泛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利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互动体验,在交管业务窗口、交警执法站和人员密集场所,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楼宇电子显示屏、广告牌、宣传栏等,集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示警示,持续推进行政村“一栏一标语”、高速公路服务区“一屏一海报”建设,并针对不同群体和受众制作发放海报、折页、手册、音视频等交通安全宣传品。联合相关部门及行业、企业深入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一盔一带”宣传引导、“零酒驾”创建和“知危险、会避险”等主题宣传活动,营造全社会关注交通安全、关爱生命的浓厚氛围。

  开展交通安全知识普及活动。各级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主题,结合实际推出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交通安全知识竞答、交通安全大讲堂等活动,发动群众广泛参与。积极参与应急管理部组织的“6·16我问你答”直播答题、“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和“测测你的安全力”知识竞赛等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参与交通安全的良好氛围。(刘志娟 李富才 图片由交警支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