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千亩坪村千园公园

东林尖村一角

咀子上村特色农家饭

温河灌区纪念馆

代家庄村村干部讲解红色历史

儿童乐享桃村沟景区游乐设施

南沟村红色主题墙绘

  漫步于平坦镇桃林沟村的街巷,常常可以遇到专程前来观光游玩的外地游客;近两个月,前往旧街乡南沟村接受红色教育的游客人数是往年同期的三四倍;西南舁乡咀子上村精心筹备的灯光秀,让游客看到了舁上村庄的迷人夜景……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郊区对外展示的一张亮丽名片。

  景在村里,村在景中。近年来,郊区围绕乡村旅游全域化目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了一个又一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乡村。最近,桃林沟村、南沟村、咀子上村、代家庄村、汉河沟村、上千亩坪村等又迎来新的客流高峰。据不完全统计,“五一”小长假,郊区共接待游客12.6万余人次,乡村旅游产业呈现出蓬勃向上的良好势头,“太行深处有人家”旅游品牌渐入人心。

  红色景点迎来“打卡”热

  狼峪红色展览馆、百团大战纪念碑、范子侠将军纪念亭;自然造化的草帽山、清爽可口的农家饭、物美价廉的蜂蜜……依托丰富的“红+绿”文旅资源,近年来,旧街乡南沟村渐渐端稳乡村旅游“饭碗”,成了不少市民近郊休闲的好去处。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村里就接待了十几拨专程来接受红色教育的团体和近500人的散客。村里的农家乐家家爆满,村干部和不少村民也自发当起‘导游’来。”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润红高兴地说。

  村中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热情好客的村民给许多第一次来南沟村的游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一名党员,我计划利用节假日在咱本地的红色旅游点走一走、看一看。第一站就选择来南沟村了。”市民冯建胜说,“上午徒步登草帽山,沿途的红色景点和自然风光都值得一看;中午在村民家歇歇脚,尝尝农家饭;下午还能买一些蜂蜜带回家。一天下来,收获很多。”

  眼下,党史学习教育正如火如荼开展,今年“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成为许多游客的出行首选。在郊区,像南沟村一样主打红色旅游品牌的村庄还有不少,它们成了假期的热门“打卡地”。在被称为“晋东小延安”的荫营镇辛庄村,游客钻地道、观遗址,共同追忆平定(路北)县抗日政府首任县长刘鸿达带领村民顽强抗敌的故事;在“六·一五”惨案发生地西南舁乡大西庄村,村民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牢记血泪史 勿忘民族恨》把游客带回了那段悲怆难忘的时光;在位于河底镇武家庄村的温河灌区纪念馆,游客通过观看温河灌区建设中的实物、专题展板和纪录片,聆听讲解员介绍,立体式重温温河灌区建设中的感人故事,团结奉献、创新创业、执着担当的温河精神直抵心田。

  乡村美景“醉”了游人心

  除红色旅游线路受到游客热捧外,郊区重点打造的土味十足的农耕体验游也是吸睛又“吸金”。

  市民刘健是一位摄影爱好者,假期走进西南舁乡代家庄村,被这里的一草一木深深吸引,他走走停停、忍不住按下相机快门。“原先,代家庄村是建档立卡贫困村,没想到这次来大变样了。村里既干净整洁又有乡间野趣,玉米囤、风车景观道、老物件儿墙、红色文化展览馆等都能拍出好看的照片。”刘健和同行的伙伴边走边聊。

  近年来,郊区深入推进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基础设施完善等,促进了郊区乡村旅游全域范围的提质升级——乡村旅游点“颜值”大大提升、“内涵”也越来越丰富,游客的乡村旅游体验也随之改善。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配套设施越来越完善,来村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村里不少人返乡创业开起了农家乐、办起了采摘园。这几天,全新打造的‘戴家小筑’接待了近2000人次。”代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郭雨光说,“村子靠旅游脱了贫,我们有信心把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让更多村民依托乡村旅游产业过上好日子。”

  走出代家庄村,沿西南舁乡新建的“北七村”环形公路行进,沿途的王家庄村、杜家庄村、东林尖村、北舁村等同样美不胜收、各具特色。人们在一步一景的“大公园”中,或漫步赏花,或拍照留影,或登山踏青,或体验农趣,在欢声笑语的旅程中感受着农村的发展、享受着惬意的时光。

  特色活动为游客体验“增味”

  “小丑嘉年华”、歌舞戏曲表演、炫彩灯光秀……这个“五一”假期,郊区多个乡村旅游点可谓“精彩不停歇”“愈夜愈热闹”,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为游客从早到晚的旅游体验“添了料”。

  “为了让游客提起咀子上不仅能想到美味可口的农家饭,我们提前1个多月就开始筹备灯光秀。傍晚时分开启的灯光秀,留住了很多游客,村里新建的民宿也常常爆满。”西南舁乡咀子上村党支部书记武永胜忙前忙后但充满干劲,“最近,村里的山楂花节‘遇’上‘五一’假期,这段时间进村游玩的日均游客量是平常的三四倍。”

  邻近市区的平坦镇桃林沟村被人们称为“城市后花园”。“五一”假期,这里也是游人如织。桃林沟景区精心筹备的“小丑嘉年华”活动,让游客有种置身迪士尼乐园的感觉。一群有着“十八般武艺”的小丑大师在景区巡游,他们用奇特的装扮、滑稽的动作、逗趣的表情吸引游客不自觉地参与互动。“为打造‘太行深处有人家’旅游品牌蓄力,不单单是一句口号,需要我们每个景区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提升软硬件水平。”阳泉时光桃林旅游文化有限公司负责人史通红说,“‘小丑嘉年华’活动就是我们围绕打造‘太行深处有人家’旅游品牌目标,推出的5月特色文旅活动。以后,我们会推出每月不同主题的文旅活动,希望游客每次来能有新的体验。”(部分图片由郊区文旅局提供 郭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