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由华阳集团联创公司自主研发的本安型智能矿灯具备商用推广条件。同时,智能矿灯管理系统也取得国家版权局下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一直以来,煤矿井上井下安全通信主要依靠有线电话,双向沟通被动滞后,井下生产具体实际情况无法即时、直观获取。联创公司自主研发的本安型智能矿灯产品打破这一局面,助力打通井下通信调度“最后一米”。   

  “红色按钮是总开关,黄色按钮是控制井下队组间通话功能的,上部的黑色按钮是与地面调度台通信的,下部的黑色按钮是拍照及录像。”联创公司工作人员一边介绍,一边进行实时视频通信模拟演示。

  智能矿灯集组群对讲、融合通信、精确定位、实时视频等功能于一体,将防爆手机、人员定位标识卡等装备的功能全部集成在矿灯上,让井下作业人员像用智能手机一样,随时与地面生产调度和工友进行通信交互,并消除了携带多种设备下井作业的困扰。

  继全国首座5G煤矿在华阳集团新元公司建成、华阳集团获得全省首家自主搭建煤矿5G组网资质后,华阳集团继续在5G+应用场景研发上发力,向“智慧华阳”迈进。(聂晓彬 冯倩 王颖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