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引进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

不用煎煮 喝中药和冲咖啡一样简单

  “中药居然可以直接冲着喝,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市一院药房,市民荆大爷拿着中药配方颗粒高兴地说。

  年近60岁的荆大爷年轻时由于吃饭不规律患了慢性胃病,饮食中稍不注意就会胃痛,在医生的建议下,他选择吃中药调理。过去,荆大爷只能买中草药回家自己熬药,后来换成了医院熬好的药包,但无论哪种方式,服用起来都不是很方便。有了中药配方颗粒后,荆大爷不仅免去了煎煮的麻烦,还可以随身携带,像咖啡一样冲着喝。

  连日来,正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像荆大爷一样,享受到了这种便捷的中药体验。这都得益于市一院刚刚引进的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服用中药的患者除了回家自煎、医院代煎外,多了第三种选择——即冲即喝。

  据了解,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是一套可替代手工抓药、精确称量、合理调配、规范封装的中药调配系统。该系统可实现一副处方中的不同颗粒品种被均匀混合在一起,并分成等计量分装在独立的药包,方便患者服用、携带及储存。

  走进市一院的中药配方颗粒调配室,智能药柜像“蜂巢”一样排满了整面墙,每个“蜂穴”内插着形似杯子的白色药瓶,底部都贴有对应药品名称。中药调剂师拿到中医科大夫开具的处方后,将药瓶插入电脑颗粒调剂机就能够准确识别每种药品,机器自动称重、调配、封装成袋,全程只需要5分钟左右,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取药的时间。

  此外,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由于内置了处方审核系统,可以对中药配方禁忌、超剂量等进行自动识别和拦截,协助中药调剂师做好处方审核。此外,配备的扫码系统还可对所调剂药品进行识别,对于处方未包含的药品,设备会进行提示并拒绝分装,有效防止了调剂差错的发生,保证了用药安全。

  “智能药柜目前配备了常用的380多种中药配方颗粒,基本可以满足医生和患者的开方、用药需求,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扩大种类,提升中医药服务水平。”市一院中药配方颗粒智能调配系统负责人郝燕军介绍,中药配方颗粒是经现代制药技术提取、仿照传统中药汤剂煎煮的方式,将药液浓缩制成的中药颗粒。与传统需要煎煮好几个小时的中草药相比,中药配方颗粒具有安全卫生、方便快捷、质量稳定、疗效确切、免去煎煮、直接热水冲服等优点,无论是服用还是携带都非常方便,因此受到了患者的青睐,尤其是满足了出差、旅行等特殊患者的中医需求。(荆倩 李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