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滨河东社区联合五金机电城自治委员会,为户外劳动者送上腊八粥。

在城区瑞康社区,腊八粥出锅后,飘出浓郁的香气。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香浓的腊八粥飘荡着浓浓的年味,也让收到它的居民感受到了社区的暖心服务。1月20日,我市多个社区开展“浓情腊八节”主题活动,向孤寡、独居老人,户外工作者以及外地商户等群体送上一碗碗暖心又暖胃的腊八粥。

  一大早,城区南边堰社区主任杜丽娟就来到社区熬粥,与以往热闹的场景不同,今年的腊八节活动显得有些冷清。“受疫情影响,今年不举办聚集性活动,改为上门一对一赠送,让居民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这份冬日温情。”杜丽娟说。

  南边堰小区老年人多,去年,社区应时制宜开设了“红色代办”党建服务项目。社区工作人员化身“代办员”,为孤寡、空巢老人、残疾人等提供代买生活用品、代办缴费事宜、陪伴就医等多种服务,受到了居民的好评。

  腊八活动是社区的传统服务项目之一。杜丽娟提前买好了食材。在熬好的腊八粥里,大米、红豆、薏米、红枣等食材混合在一起,象征着和和美美。盛放腊八粥的盒子上,还贴有“南边堰社区爱心腊八粥”的纸条。社区工作人员戴好口罩,提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分组赶往空巢老人王文静和赵淑荣家。在王文静家里,王文静捧着粥盒,感动地说:“感谢社区,你们这么忙,还惦记着给我送粥。”

  这段时间,因疫情原因,社区工作人员异常忙碌,除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宣传等工作外,还不忘照顾辖区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

  疫情当前更显担当,党建品牌越擦越亮,南边堰社区的“红色代办代办员”为空巢老人送上腊八粥的同时,也不忘向居民传递“红色代办”的服务理念,让大家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进一步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为社区建设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当天,城区瑞康社区工作人员上班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熬腊八粥。打扫完办公场所的卫生、处理了手头紧要的事情后,工作人员张静、王晶、李欣三人提着熬好的腊八粥来到居民彭苏旺家里。

  彭苏旺是一名独居老人,半年前,因患病卧床不起,瑞康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得知后,第一时间明确了帮扶计划,为他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我们几乎每天要上门探望,帮他做些饭菜、收拾收拾屋子,代买一些生活用品。”王晶说。

  聊家常,问需求……在彭苏旺家里,大家与彭苏旺相处得如同一家人。看到屋子里有些杂乱,大家又帮忙打扫了卫生,规整了杂物并进行了消毒。

  随后,大家又探望了另一位生活困难的居民,为他送上了节日的祝福。“为居民做好服务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在这个过程中,听到居民的感谢,我们心里特别满足。”王晶说。(史桓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