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养老服务站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就餐服务。

  照料生活起居,提供送餐服务,定期上门健康体检……城区阳坡垴社区养老服务站运营两个多月来,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到专业化的养老服务,这种嵌入式养老服务理念受到居民的欢迎

  悉心照料 老年人住得舒心

  阳坡垴社区养老服务站建筑面积749平方米,有规范的养老配套设施,可容纳20张床位,优先接收辖区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目前,已有8位老年人入住。

  “医养结合是老年人及家属所关注的。服务站为入住老年人主要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卫生清洁等日常护理。针对有康复需求的老年人,服务站还提供康复器械,由护理员陪伴进行康复训练。”医疗护理部负责人李健介绍说,现在不少老年人主动与社区、服务站对接,详细了解医养相结合、嵌入式养老服务等。

  60多岁的居民陈女士因病丧失了自理能力,又丧偶多年。她的儿子工作很忙,只得雇用保姆来照顾母亲的起居生活。服务站成立后,陈女士先试住了一周。她和儿子对专业的护理服务很满意,于是便住了下来。现在,陈女士饮食规律、衣服干净整洁,精神状态好多了,儿子也省心不少。

  配餐服务 老年人吃得美味

  社区养老服务站还设有综合餐厅、小餐厅、休息室等,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就餐、订餐服务。目前,每天约有20名老年人来服务站用餐,持有老年人服务卡还可享受优惠。

  每天临近中午,不少老年人便相约来服务站就餐。佳禾小区92岁的张大爷与80岁的老伴刷卡后就坐,不一会儿,服务人员便将饭菜端上了桌,一人一份饭菜。以前,张大爷的两个女儿轮流为他们做饭。社区有了养老服务站后,老两口选择服务站的就餐服务,每天出来遛弯的工夫就解决了午饭问题。

  老年人在站内就餐的同时,负责站外送餐服务的工作人员已经为订餐的老年人把饭菜送到了家门口。目前,服务站为辖区内4位老年人提供早餐、午餐的送餐服务,饭菜从出锅到送到家不超过15分钟。“我们会提前制订一周的食谱,贴在小区单元楼门口,方便老年人了解饭菜情况。”服务站站长石楷璐介绍说,食谱每周更新,尽量选择营养的、清淡的、易消化的适合老年人的饭菜,力争打造“15分钟养老便民服务圈”。

  医养结合 关爱老年人健康

  社区养老服务站采用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模式。养老服务站为社区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提供每季度一次的健康体检服务。

  去年10月25日服务站正式运营后,陆续为老年人进行了健康体检。针对6名高龄、独居、身患疾病的有特殊需求的老年人,服务站医护人员还提供每月一次的上门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监测和跟踪体检服务。

  “服务站运营之前,我们先把市老年颐养中心的资源嵌入社区,为辖区老年人定期开展医疗健康服务。”阳坡垴社区党支部书记牛军瑞说,如今,医护人员正式入驻,随时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咨询,医疗健康监测更加规范。服务站的建立,更好地满足了老年人“养老不离家”的心理需求,让多数老年人能够居家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体验新的养老方式。(檀艳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