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来,村里又有不少变化:草帽山上,建起了研学游教学基地和住宿部;游客接待中心和狼峪红色展览馆修缮一新;想知道历史上这里发生的真实故事,沿着山间步道看展板就清清楚楚;红色教育基地还融入了不少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时隔半年多,记者再次来到郊区旧街乡南沟村,一路走一路看,这里的景致与年初又不同了。

  郊区旧街乡南沟村是“中国慢生活休闲体验村”,也是全省第二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全市首批乡村旅游示范村。近年来,渐渐端稳旅游“饭碗”的南沟村干部群众持续打造、蓄力深耕,挖掘当地自然资源和红色资源,并积极与当下时兴的研学游、康养游等市场对接。

  “能让人们发现村里一直在变化,常来常新,说明我们的努力有效果。”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闫润红说。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南沟村按照“全域旅游、处处风景”的理念,在原有的乡村旅游发展基础上,积极推进景点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完善提升,对标当下时兴的研学游、康养游等市场要求,建起了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和住宿部,并为狼峪红色展览馆、廉政教育基地等融入新的元素。

  “这是新建的住宿部,能同时容纳100人。来年,我们就有能力接待来村里接受红色教育的娃娃们了。”闫润红说着,带记者走进这座占地近300平方米的二层院落。小院的客房窗明几净,餐厅、卫生间宽敞整洁。户外还有两片供学生体验农事的小菜地。“刚听说‘研学游’这个词的时候,我也搞不明白,后来郊区文旅局还专门组织相关的专家为我们普及了很多知识。感觉村里的自然条件、红色资源相互补充,具备发展研学游的潜力,我们就带领村民摸索着干起来。”闫润红说,“村里还专门培养了解说员、确定了‘农旅合一’的特色线路、推敲青少年听得懂的解说词,希望明年开春村里的研学游能火起来。”

  针对村里原有景点相对分散的问题,南沟村村支“两委”干部和第一书记想出了很多妙招:在景点与景点的连接线上,打造战斗场面的墙画、红色故事展板等系列“微景观”;开发了“红歌接力唱”“我和英雄合张影”等形式多样的旅游环节;广泛收集游客的意见建议,逐步完善健身步道、观光游廊、休闲座椅等配套设施……

  “前几年,村里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为村民的脱贫致富路开了个好头。我们奋斗的脚步不能停,必须掌握市场新资讯、新动向,结合村里实际,增加乡村游的内涵,让村里的旅游路越走越宽。”闫润红站在草帽山山顶极目远眺,又有了新的目标。(郭鑫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