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板片村村民收获谷子。

  10月27日,矿区赛鱼街道石板片村的一片空地上晒满了谷子。“今年,咱们种了40亩谷子,已经收完了。这批谷子晒完打包好就可以卖到北京。”石板片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生产队负责人曹秉义说。

  石板片村是个纯农业村,有234亩耕地,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8户114人。石板片村于2015年年底整体脱贫,村里现种着160亩玉露香梨树、40亩谷子、15亩土豆、4亩红薯。今年,石板片村在梨树下套种40亩谷子。从10月4日开始,合作社组织社员收割,经过20天的忙碌,共收获8500公斤谷子。

  石板片村第一书记王敦介绍,目前已通过矿区利阳农产品公司、山西宏思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首批销售850公斤小米。今年剩余的谷子晒好打包后将发往北京阿里巴巴集团和航空航天集团等处。

  看着村里今年收获的小米有了销路,今春“倒春寒”给王敦和石板片村百姓带来的遗憾算是有了些许慰藉。今年4月,我省大部分地区遭遇“倒春寒”,石板片村的玉露香梨也遭了灾。

  “4月20日,村集体紧急召集村民开会,大家一致决定扩大谷子种植面积,由原来的10亩补种到了40亩,弥补玉露香梨受灾带来的损失。”王敦说。

  今年以来,石板片村克服疫情、“倒春寒”带来的影响,群策群力,积极与周边的坡头煤矿、神堂煤矿、汇兴氧化锌厂联系,为村民提供岗位信息,全村58户114名贫困人口中有44户67人实现稳定就业。

  5年来,村集体先后引入汇兴氧化锌厂、中天玫瑰园、电商小镇、风力光伏发电等项目,以租赁土地、扩大村民再就业、开发村集体后续产业项目等形式,努力改善村里耕地少、单独依靠农业收入的局面。石板片村村集体收入由建档立卡初期的不足5万元提高到现在的5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建档立卡初期的4840元提高到了今年的8860元。

  “上周村集体一致决定,卖掉小米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年底将汇总今年以来在租赁土地、农业种植等方面的收益给村民分红,预计人均分红1500余元。”王敦高兴地说。(曹宏杰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