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风送爽,秋色宜人。9月20日上午,藏山风景区门前锣鼓喧天,热闹非凡,由市政府主办的“游阳泉·读历史·提服务·促消费”文化旅游活动在这里启动,我市各级单位代表以及石家庄、晋中、长治、晋城等清凉太行沿线城市的业内成员齐聚一堂,共同庆祝活动开幕。

  伴随着LED屏幕上阳泉风光宣传片的播放,启动仪式正式开始。片中秀丽的阳泉景色令台下观众向往不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聂建华领衔歌舞演员们带来的“阳泉风光”主题文艺表演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藏山景区内还搭建了以非遗文创产品为主的文化集市,具有浓浓地方文化特色的月饼、杂粮、剪纸、面塑等悉数亮相。

  “游阳泉”指创新文旅线路设计,“读历史”指加大文物、非遗等特色旅游产品研发力度,“提服务”指实施文旅服务软实力塑造工程,“促消费”指推出各项旅游优惠政策和宣传推广等系列活动,激活阳泉旅游发展新动力。

  活动现场发布了我市精心设计的春秋忠义文化游、革命红色文化游、地质遗迹文化游、长城驿道文化游、平定砂器陶瓷文化游、太行古村文化游等6条文化旅游线路,面向全国各地的游客发出邀请。

  此次文化旅游活动将重点打造“春秋忠义文化游”“革命红色文化游”两条线路,深入挖掘、突出打造,将这两条线路做成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名片。同时,推出一条“地质遗迹文化游”特色线路,依托我市丰富的地质遗迹和古生物化石资源,借助国内古生物化石界专家对我市资源的高度评价,形成具有明显比较优势的旅游线路。除此之外,我市将通过梳理其他精品文化,推出长城驿道文化游、平定砂器陶瓷文化游、太行古村文化游线路,从历史脉络、古迹遗存、文化传承等方面,对我市古村落资源和长城文化、耕读文化、驿道文化、砂器文化、民俗文化以及古代商业文化等历史文化、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梳理,打造“游山西就是读历史,品阳泉可以品文化”文旅品牌。

  “阳泉作为三晋门户,在山西省具有着承东启西、连接南北的作用,文旅资源具有着独特的优势和差异化的价值,希望今后阳泉市紧紧围绕‘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发展路径,在全省文旅融合上作出表率。”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王霁鸿表示。

  启动仪式上,石家庄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孙瑞峰代表友好城市致辞,提出石家庄、阳泉两市山水相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希望两地今后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交流与合作,共商两地旅游合作大计。

  此外,结合山西省推出的“游山西读历史”10条主题旅游线路,活动当天还启动了“太行清凉避暑游”线路巡游活动,以盂县藏山为起点,贯通平定冠山、昔阳大寨、和顺许村、平顺岳家寨、壶关太行山大峡谷、陵川王莽岭、阳城蟒河等景区,通过整合各地优势资源,形成区域发展的合力,拓宽消费路径。(荆倩 刘胜 通讯员白佳灵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