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二矿大神峪小游园俯瞰图。

  老旧小区变样了,背街小巷宽敞平整了,自建房拆除了,公厕上档次了……两年不到的时间,创卫让阳煤二矿的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

  在桃南西街二矿管辖区,有700多户居民,以前这里共有80多座旱厕,不仅简陋,而且又脏又臭。创卫工作开展后,二矿投入600多万元,拆除旱厕60座,旱厕改水冲厕20座。如今走进公厕内,地板一尘不染,冲水系统先进高效,设计更趋人性化,解决了污水横流、异味明显的问题。

  今年年初,二矿对管辖范围内的楼房、公建排房进行了整饰,对破损路面进行了整修。统一的颜色、整齐的围墙,年久失修、背山而建的二矿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破损的道路重新修复后,既平整又美观,方便了大家出行,也提升了环境质量。”陈先生指着修补好的路面高兴地说。

  自建房拆迁改造工程,是阳煤集团创卫工作的一项重点工程。自我市创卫工作启动以来,阳煤二矿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创卫工作号召,把整治辖区自建房工作作为创卫重点工程来抓。经过不懈努力,昔日破旧危险的自建房被漫山遍野的绿色所取代,二矿大神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二矿大神峪自建房始建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时二矿正处在快速发展时期,工人越招越多,矿上一时没办法为这些矿工及家属解决住房问题,矿工们只好自己动手克服困难,自建房也就越建越多。“拆除自建房后,二矿投入专项资金,规划设计建了小游园,实施生态绿化,如今空气环境好了,周边居民也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阳煤二矿综合人力部职工住房保障办工作人员任小平说。

  站在二矿狮脑山矸石山观景平台上俯视,眼前的工程令人震撼。层层排列,向上延伸,在山桃、火炬、苜蓿草等绿色植被覆盖下宛如一片茶田,丝毫看不出矸石堆积的痕迹。按照国家最新矸石山治理技术规范,二矿狮脑山矸石山采用“边排矸边治理”以及分层覆土、削坡碾压、绿化等方式进行生态恢复。这座七百多米高的矸石山,与狮脑山森林公园融为一体,变成郁郁葱葱的景观山。

  谈起创卫带来的变化,65岁的闫女士高兴之情溢于言表。以前她家楼后紧靠着一片自建房区域,最让她揪心的就是每年汛期,生怕发生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而现在自建房拆除后,山体上修建了护坡挡坝,种植了绿树,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她心里的顾虑也彻底消除了。(李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