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园丁正在修剪枝叶。

  随风起舞的柳树、枝繁叶茂的杨树、苍翠挺拔的侧柏……高低不同、错落有致的各种苗木搭配在一起。9月4日,蔚蓝的天空下,一矿沙沟东坡的一片绿植构成一幅美丽图景。像沙沟东坡这样曾经垃圾成堆、沟壑纵深的地方发生翻天覆地的改变,得益于一矿持续加大环保投入,着力建设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创卫惠民的重大举措。

  创卫工作开展以来,一矿高度重视,成立了创卫攻坚领导小组,把创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工作方案,设立任务节点,确定质量标准,严格按照卫生城市验收标准开展相关工作。

  旱厕改造工程、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清理卫生死角垃圾工程……为了确保创卫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矿创卫攻坚领导小组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多点开工,抢抓时间点,全速推进各项创卫工程。截至目前,一矿创卫各项投资已达6000多万元。

  一矿爱卫办干事张建高介绍,曾经的沙沟东坡是一个自建房比较集中的地方,高低不等的自建房聚集在一起,生活污水肆意流淌,各种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环境的脏乱差问题一直困扰着周围居民。创卫工作启动后,一矿组织人员积极开展上门走访,认真细致进行解释工作,让自建房居民从内心深处理解创卫工作,并积极配合拆除。

  居民的思想工作好不容易做通,接下来的工作更是千头万绪。对于自建房拆除后的整饰工作,一矿一边组织人员对自建房进行有序拆除,清理垃圾,拉运适于绿植的种植用土;一边邀请专业的团队,对该区域的绿化方案进行规划和设计。现在的沙沟东坡已经成为一处美景,居住在周围的居民闲暇时喜欢坐在绿植周边的垛口欣赏风景。    

  再难的“硬骨头”也要啃下来。一矿正是秉持着这样一种理念,积极主动履行企业职责,通过发动宣传,以党员为引领,全矿干部职工鼓足干劲,以勇闯一流的一矿精神积极投入到创建美好家园的创卫工作中去。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义务劳动,清理积存垃圾,使环境卫生管理水平和环境卫生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看着一矿的人居环境一天比一天好,职工们发自内心地高兴,不由地竖起大拇指。一矿职工王二强高兴地说:“现在矿上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上班很舒心,下班之后还可以在新建的小游园里健身,生活真是美得很。”(冯梦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