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发生后,王少波、王玮将雨衣脱下,分别盖在伤者和孩子身上。

王少波和王玮协助救护人员将伤者送上急救车。

  8月5日上午8时左右,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民警王玮、王少波像往常一样在路面巡逻。当巡逻至北大街与洪城北路十字路口附近时,他们发现一辆公交车与电动车相撞。电动车驾乘人员倒在地上,驾驶人头部下方留有一摊血迹,乘坐电动车的小孩在一旁哭泣不止。四周有不少好心市民为伤者撑着伞。

  见此情形,两位民警一边稳定伤者的情绪,一边联系附近执勤的民警及时疏导交通。王少波将雨衣脱下,盖在伤者身上,并取来干净毛巾为伤者止血。一旁的王玮将雨衣脱下,轻轻地披在孩子身上,并将其紧紧地抱在怀里。“孩子估计被吓着了,一直哭,我心疼极了,就一直安慰他,一直告诉他有叔叔在,妈妈不会有事的。”王玮说。

  得知120急救中心救护车因大雨可能延迟到达,王少波当即打电话联系距离事发路段最近的阳煤集团总医院寻求帮助,同时迅速放行下行车辆让出救护通道。不到10分钟,救护人员便赶到现场。合力将伤者送上救护车后,王玮和王少波继续在大雨中执勤,身上已经没有了雨衣的遮挡。

  “其实我们只是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王少波说。王少波的孩子今年也是10岁,跟伤者的孩子一样大。王玮的孩子4岁了。“生为人父,遇到这样的事情,大家都会上前帮一把。”王玮说。

  对于从警18年的王少波和从警11年的王玮来说,这样的事故每年都会遇到。“安抚伤者情绪,及时疏导交通,为伤者赢得宝贵的救治时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王玮说。

  8月6日,记者从交警一大队事故二科了解到,伤者并无大碍,头皮、左侧耳朵有外伤,身上有部分擦伤。

  自8月5日开始,我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给出行车辆和行人带来不便。为确保雨天道路通行安全有序,交警一大队全警动员,积极应对,雨中坚守执勤一线,竭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张景梅)

  记者手记

  风雨里,我市交警穿梭在大街小巷,疏导交通、帮忙推车、背老人过马路……他们是这座城市一道美丽的风景。

  他们的辛苦付出,同样收获着赞美,“辛苦了”“避避雨”……一句句暖心的话语在这个雨季,传递着别样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