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夜间到桃林沟景区纳凉消夏。

位于新天地沃尔玛外广场的滨河文创美食街吸引市民光顾。

  让美丽城市夜晚亮起来,让商圈人气聚起来,让夜间美食火起来……7月24日,郊区桃林沟夜市正式启动。这是我市自星光夜市、小河村文化夜市、大阳泉村消夏文化夜市、赛鱼小火车夜市、滨河文创美食街夜市后开市的又一家。

  此起彼伏的叫卖声、琳琅满目的小商品、香味四溢的街头小吃……夜市正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经济现象和创业“风口”,对于进一步丰富市民夜生活,提振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夜经济作为都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繁荣程度是一座城市经济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然而,繁荣夜经济不能只靠夜市拉动,还需要培育消费习惯、完善配套服务、丰富经营业态……夜市或许只是一个起点,一个切入口。

  畅通供需渠道 夜市燃起人间烟火

  7月25日,赛鱼小火车夜市。华灯初上,这里的人们一天中最精彩的时段,似乎才刚刚开始。

  “又香又酥的鸡蛋灌饼,4元一个”“纯棉T恤25元一件,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网红‘冒烟’饮料,5元一杯,快来买啦”……在赛鱼小火车夜市走一圈,浓浓的市井味和烟火味扑面而来。这里不仅有热情的吆喝、各种特色小吃,还有售卖运动鞋、袜子、衣服、儿童玩具的摊位,吸引市民几步一停。

  7月15日,刚开市的滨河文创美食街夜市热闹非凡。烤鱿鱼、炒凉粉、炸臭豆腐、辣油碗托等美食,正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食客。晚上9点半,当不少人准备入睡时,滨河文创美食街夜市依然灯光摇曳、人头攒动。

  手里端着鸡汁豆腐串,嘴里喝着“网红”饮料,虽然上了一天班很辛苦,但市民刘杰还是选择来到滨河文创美食街夜市,感受人间烟火味。32岁的刘杰说,他小时候放暑假时常同母亲逛天桥夜市。每个星期,母亲总会给他买一样玩具,变形金刚、四驱车……在刘杰印象中,夜市不仅是童年的记忆,更是快乐的源泉。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很久没感受过这么热闹的城市了。滨河文创美食街夜市开市,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也唤回了曾经的记忆。”刘杰说,“相比各种饕餮大餐,我和妻子更青睐街头美食。”

  有买就有卖。宁夏人秦董辉过去曾在西安、太原等地经营香酥牛肉饼。然而,省会城市生活压力较大,这让秦董辉萌生了到其他城市创业的打算。今年5月,他来到赛鱼商业步行街卖牛肉饼,4元一个,每天能卖400多个。看到生意不错,秦董辉又把同乡海冬强叫来一同创业,经营烧烤生意,“掘金”夜市。

  部门联合护航 夜市也要转型升级

  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无论是大阳泉村夜市、赛鱼小火车夜市,还是滨河文创美食街夜市、星光夜市,都是集美食、休闲、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性夜市,且地面无明显垃圾、秩序井然有序、消防通道畅通,全然不同于人们对传统夜市脏乱差的印象。

  “我个人认为,夜市不等于夜经济,它只是夜经济的一个点。但是即便这样,夜市也不能马马虎虎沿用过去的老思路办,而是要转型升级,让其真正成为消费者的新选择、商家的新商机。”小河村党支部书记周向阳说,“小河村从文化夜市启动之日起就在探索。”

  考虑到夜市对环境的影响和安全问题,小河村规定入市商贩需自备垃圾袋,自觉做好摊位周边的保洁工作。此外,村里和社区还组建了一支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市时轮流在街上巡逻,维护经营秩序,规范停车,疏导交通。

  此外,我市城管、消防、环卫、市场监管等部门,也共同发力为夜市护航。阳泉中环洁公司根据各市场的规模、营业时间、客流量等实际情况,制定相应作业方案,增派保洁力量,开展全面精细化保洁,做好点对点服务,切实保障夜市及周边环境卫生质量。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将印有食品安全法相关知识的宣传单分发给商户,并在夜市内、街道宣传窗、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提高经营者的食品安全法律意识。市消防救援支队开展隐患排查,提醒商户不能擅自扩大经营范围,要规范使用明火……让夜市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的同时,监管也有力有序。

  注入更多元素 夜间经济增添活力

  不可否认,夜市悄然而至,新趋势生机勃勃,夜经济正在我们的身边“燃”了起来。但是,要想让这种“燃”的夜经济能够持久、生生不息,成为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夜市只是一个起点,还需要更多的“料”来助力。

  “白天上班够累了,晚上去夜市,我首选家门口的。”市民毕文博说。目前,我市已经开市的夜市分布在市区各个区域,多点开花让市民出门就能逛夜市。然而,对于习惯了“听着新闻联播做饭,看着天气预报吃饭”的一些阳泉人而言,如何让大家愿意走出家门去消费,还需要引导市民养成夜间消费的习惯,进而带动夜经济增长。

  “交通配套服务不完善,夜经济,想说爱你不容易。”说起夜经济,正在北京林业大学读大四的李萌萌说起了自己的无奈经历。最近,李萌萌邀请外地同学来我市游玩。同学对小河村的风景名胜连连赞叹,李萌萌也觉得很有面子。然而,当她们晚上8点多准备回家时,却发现公交车已经停运,高兴顿时化为尴尬。

  “希望延长夜间交通运营时间,让夜归人更从容,且夜间交通也应是夜经济的一部分。”李萌萌说。

  “作为女孩子,我回家太迟的话,父母会担心。发展夜经济,安全保障、市政设施等配套服务,也需要跟上。”李萌萌说,“夜经济的发展存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光污染、噪音污染等问题,如何促进夜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制定规章制度,比如最迟几点闭市,不能扰民;路灯是否完好,为行人提供便利等。”

  “夜经济不能只靠夜市经济。夜市发展得再好,也不过是几条常亮的街。”首都经济贸易大学读对外经贸专业的硕士在读生刘圆圆说。她放暑假回到家乡,白天热,晚上想外出游泳,但无奈不少游泳馆关门较早,她只能作罢。

  刘圆圆说,夜经济可以是白天忙没时间娱乐,晚上看电影,可以是去健身房、体育馆,也可以是“打卡”图书馆、自习室,但绝对不止“逛吃”这一种模式。

  培育消费习惯、完善配套服务、丰富经营业态……不少市民给出了繁荣夜经济的建议。从全国看,北京、上海、南京、济南等地已经出台政策措施,打造夜间消费集聚区,提高夜间经济的活跃度。对我市而言,夜间消费的需求,不只在夜市;夜间消费的潜力,也不只在夜市。张泉东/文 晋向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