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8日,第四届山西省“悦读 明理 笃行”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成果总结暨第五届读书教育活动启动大会在太原举行。

  活动现场,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抒发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之情;或绘声绘色,追忆着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或娓娓道来,歌颂着新时代的榜样力量,尽显当代青少年奋发向上、挺膺担当,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精神风貌。

  据悉,本次读书教育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主题征文、主题演讲、主题知识问答、摄影作品征集等四项活动。活动覆盖全省中小学生各学段,共有133万中小学生参与,共征集到征文作品1832篇,演讲比赛选手48名,读书活动精彩瞬间摄影作品235幅。经专家组评审,评选出获奖征文作品185篇、演讲比赛优秀奖25名、主题知识问答优胜奖14名、摄影作品获奖者12名,同时评选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8名,先进工作者7名,优秀组织8个。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正式实施的第一年,要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抓好抓实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让青少年在阅读实践中进一步增强爱国情感,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增长知识才干,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李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