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月二十七日,省委书记唐登杰在晋中国家农高区科创基地调研省部共建有机旱作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设及申报情况。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3月27日,省委书记唐登杰到晋中市太谷区就春耕备耕、农业科技创新、乡村产业发展等进行调研,省委副书记张春林、副省长杨勤荣一同调研。唐登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聚焦“特”“优”发展,加强科技创新,努力把农业建成现代化大产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时值仲春时节,东风拂面、麦苗返青,春耕备耕工作正在全省各地全面展开。唐登杰一行来到太谷区北洸乡一处小麦试验田,仔细察看冬小麦苗情,听取春耕备耕情况介绍。他指出,要细化春季田间管理,保障农资充足供应,加大良种、良机、良法推广力度,做好防范农业灾害准备,为全年农业丰收打好基础,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调研期间,唐登杰等先后深入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山西农业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的有关重点实验室、科创平台、成果推广中心和龙头企业,实地了解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引育和现代农业发展等情况,并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对他们长期潜心专研农业科技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农民增产增收。要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强化种业协同创新,努力培育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为“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贡献山西力量。要打好我省有机旱作特色优势牌,整合集聚各方科研资源,完善农科教产学研协同机制,统筹推进前、中、末端适用技术推广,力争在旱作良种攻关、农技集成创新、水土肥协同利用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强化政策要素支持保障,完善工作落实机制,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动力活力,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记者杨文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