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山西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于正式启动线上、线下全流程办理试运行工作,试运行试点为晋城市及其下辖的6个县区市,运行期限暂定为一个月。

  过去,新生儿相关证件的办理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申请人至少需要跑动四次、提交十份材料,且办理时限长达二十个工作日。如今,按照就近办、网上办、一次办、方便办的原则,通过流程再造、系统对接、数据共享及业务协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将多个关联性强、办理量大的事项整合为一次性办理,极大提升了政务服务效率。

  据了解,新生儿“一件事”服务涵盖了卫生健康部门的出生医学证明出具及预防接种证(疾控)办理、公安部门的出生户口登记、医保部门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及人社部门的社会保障卡个人零星申领等多项业务,实现了多个部门业务的深度融合。申请人可以在线下享受综合受理、一站式办理服务,跑动次数将减至一次,所需提交材料缩减至四份,办理时限最快可缩短至四个工作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新生儿“一件事”服务还同步开通了线上办理通道。在山西省助产机构内出生、婚生且符合省内落户政策的90天内新生儿,其父母(至少一方为山西户籍)可通过山西政务服务网或微信、支付宝中的“山西政务”移动端小程序在线申请,一次提交、一网通办,享受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集成服务。

  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此次试运行成熟稳定后,新生儿出生“一件事”服务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并结合群众实际需求适时拓展服务内容。

  新生儿“一件事”服务是我省对标国办“高效办成一件事”有关要求,推出的第一项个人全生命周期“一件事”集成服务,是探索套餐服务线上线下同要素管理、无差别办理、高质量服务的有益尝试。目前,省审批服务管理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加紧推进其他“高效办成一件事”线上线下全流程业务深度融合,着力推动实现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主要阶段事项“一次办理”“高效办成”。(安晓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