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6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国资委负责同志全面介绍省国资委和省属企业科技创新总体工作开展情况及部署安排,深入解读《省属企业科技创新“1551”工程实施方案(2024—2028年)》(以下简称《方案》),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进一步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省属企业充分发挥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科技创新作用,省国资委2月8日印发了《方案》,一体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资金链、数据链、服务链融合发展。《方案》包括坚持“一个”总体目标、突出“五大”功能定位、实施“五个一批”专项行动、加大“一揽子”政策供给、保障措施五部分。作为省属企业科技创新领域第一部中长期行动指南,《方案》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适用范围广泛。不仅覆盖了所有省属企业,对各市国有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也具有很强的引领和指导意义。二是覆盖创新生态链全流程。强调在研发投入、技术攻关、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人才支撑等创新全链条全要素,逐个击破,补齐短板弱项,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实现全过程创新。三是可操作性强。量化了阶段性目标的具体任务。所有专项行动均明确了相关省属企业具体任务。

  为确保省属企业科技创新“1551”工程实施方案落地落实,配套制定了年度攻关任务清单,今年主要完成以下重点任务:一是完善创新制度体系。省国资委将组织省属企业出台或修订24部创新制度和管理办法,主要涉及组织架构、建设与运行、人才引育、科研项目经费管理、科技成果转化、激励保障等方面。二是加大研发投入保障。推动企业将研发经费投入纳入年度预算管理,确保研发投入强度年度增幅达9%。三是统筹优化一批创新平台。即立项建设一批、重组建设一批、优化一批、培育一批。重点推动晋能控股煤与煤层气共采全国重点实验室、太重集团智能采矿装备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及晋能控股智能矿山实验室、交控集团智慧交通实验室、云时代太行实验室等三个省实验室对标建设,一旦条件成熟即可申请升级。四是加速攻克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确定原创技术策源地技术攻关项目20个、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30个,其中,重点推动9个项目。五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10户企业20项科技成果将在今年落地转化。其中,重点推动5项科技成果获得明显转化效益。六是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着力培育太原重工轨道交通、潞安化机成为世界一流专业领军示范企业;培育交控交通科技研发公司为“科改企业”“双百企业”;培育云时代信息产业技术研究院、晋能清洁能源科技股份公司成为“独角兽”“小巨人”企业。七是积极打造数字化示范场景。今年将重点推进晋能控股数字化车间、华阳集团智能矿山、潞安化工工业环网、太重集团门机无人化系统、华远陆港陆港汇平台、交控集团交通科技园等11项数字化场景建设。(姚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