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技,你我同行”。5月21日上午,“2022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主场启动仪式在山西省科学技术馆举行。活动旨在推动全社会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今年科技活动周时间为5月21日至28日,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期间,全省500多家科普基地和部分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省科技厅官网开设科技活动专栏,积极打造“永不落幕”的科技活动周。
  2021年我省获得中国科协命名全国科普教育基地9家、省科技厅新认定山西省科普基地43家。
  省科技厅负责人表示,今年我省将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扩量提质等专项行动,狠抓创新生态建设提质增效,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突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省科技厅将设立科普活动、科普基地能力提升、科普作品(产品)研发等科普宣传专项,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学习科学知识,体会科技力量,提升科学素养,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营造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最终让人民群众享有美好的科技生活。
  科技活动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自立自强战略部署、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推动科技走向生活的重要举措。对标省委、省政府对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工作的要求,我省已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7家,“一路一带”联合实验室1家,建成省技术创新中心33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13个,国家级孵化器、众创空间65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实施了一批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课题。(王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