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6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我省近日出台了《山西省设施农业发展2021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今年新增设施农业(主要指蔬菜、食用菌、水果)面积5万亩以上,改造老旧闲置日光温室0.15万亩以上,创建省级设施蔬菜(含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园15个,建设蔬菜集约化育苗场4万平方米以上,新建预冷库、冷藏库50万立方米以上,培育壮大品牌10个,培育设施农业机械化示范区3个。 

  我省南北跨度大,海拔高,光热资源充沛,发展设施农业具有显著的资源优势,《全国蔬菜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全国设施蔬菜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15-2020年)》将我省列入“黄淮海及环渤海设施蔬菜重点区”。近年来,全省设施农业稳步发展,到2019年末,全省设施农业(主要指蔬菜、食用菌、水果)面积71.5万亩,产量263万吨。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以冬季日光温室及部分大中棚为主导的设施蔬菜仅能满足全省蔬菜生产淡季市场需求的44%左右。 

  《行动计划》提出,以集中连片欠发达地区和冷凉地区为重点区域,以发展设施园艺为重点,注重市场主体引入,发挥设施农业高效、高产、优质和周年生产的特点,解决冷凉地区无霜期短、半年不能种和优良品种种不活的问题,加快推进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向现代农业转变,巩固拓展产业脱贫成果,促进农民增收。 

  《行动计划》提出,今年要抓好“开展良种攻关”“提升建设规模”“注重科技示范”“搞好冷链配套”“加强市场建设”“突出质量安全”“提升装备水平”等七大重点任务。依托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选育设施农业专用新品种10个以上。依托晋中国家农高区(山西农谷),加快引进、试验、示范各类设施农业新品种200个,筛选出适用于我省的品种50个以上。加强品牌建设,培育壮大绛州绿蔬菜、长子青椒、运城苹果、吉县苹果、隰县玉露香、临猗冬枣、绛县樱桃等产品特色鲜明的品牌10个。(王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