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下午2点,保晋公园,在舒缓的乐声中,由市老年大学教师王让茂带领的阳泉夕阳美艺术模特队带来的情景艺术展演拉开帷幕。

  蓝色上衣、黑色中裙、白色丝袜、黑口布鞋……随着身穿民国学生装的演员逐一亮相,情景剧《1947·阳泉五月的鲜花》仿佛把观众带回了1947年的5月,展示了党的丰功伟绩和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再唱南泥湾》篇章,演员们一改儒雅的学生装扮,王让茂腰扎红丝带、头系白毛巾,带着换上碎花上衣的演员们生动地演绎了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场景。

  “我看到穿着学生装的演员就想起了我的奶奶,当时我奶奶正在师范院校读书,我看过她那时拍的照片,穿的校服和这个节目中的一模一样。”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一位市民看完后感动地说。

  “我们排练这两个节目的初衷是想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同时通过情景剧的形式展示我市的文艺形象,倡导大家铭记历史。”王让茂介绍,这两个节目从今年3月份开始筹备,由他自编自导,共有25人参加了此次展演。

  展演过程中,虽然步伐不失轻盈,身姿仍然曼妙,但细细看来,夕阳美艺术模特队的演员们精致的妆容下,有着掩盖不住的皱纹。这支成立于2013年的模特队,年龄最大的已经72岁,最小的也有48岁,因此也被称为“夕阳美”艺术模特队。

  “美,与年龄无关。高贵的气质是人的灵魂,一个人的气质主要是先天产生和自然流露出来的,但通过后天的艺术实践、严格训练也是可以培养出来的。”王让茂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作为这支模特队的创始人、主心骨,为了把大部分从没接触过舞蹈的中老年人培养成像模像样的模特队员,王让茂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而队员们也个个人老心不老,学习的劲头不输年轻人。

  就这样,夕阳美艺术模特队在王让茂的带领下,一路从教室、广场登上了央视舞台,并赢得很多奖项,已经在我市乃至全省中老年模特行业中享有盛誉。

  “这次大家知道了要排节目的消息后,都很愿意参演,有人说终于不是光穿着旗袍‘臭美’了,我们也可以做些有意义的事情。”王让茂笑着说。

  长期以来,夕阳美艺术模特队经常到社区、乡村、工厂、机关、学校、社会福利机构等地进行演出,通过表演向市民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老年人热爱生活、追求时尚、充满快乐的一面。  (荆 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