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中午,在城区义东沟社区虹玮小区居民微信群里,居民陈女士拍摄的一条“蛇出没”的视频引起居民关注。

  在陈女士拍摄的视频里看到,明媚的阳光下,一条近1米长的蛇在小区平整的水泥地上悠然地爬行。“我当时正在厨房做饭,一抬头就看到窗外的这条蛇正往小花园方向爬。”陈女士说,她赶忙拿起手机,隔着窗户拍下了这段视频,想提醒居民注意安全。

  视频发出后,微信群里炸了锅,大家跟着留言,“应该拿上铁锹把它铲到院子外面”“这是下雨的前奏”“喷药把它赶走”……“蛇也是条生命,希望大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同时,善待动物。”义东沟社区网格员王海艳第一时间回应说,社区旁边就是山,蛇可能是从那里爬过来的。

  王海艳在社区工作4年,也是第一次在小区里看到蛇的踪影。“这说明小区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她说,近年来,义东沟社区通过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创建,做了不少工作,有效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绿化好了,小动物也出现了。

  在微信群里,王海艳再次发出提醒,近期不要让孩子单独在花池边玩耍,如果再次遇到蛇,不要故意挑逗,尽量远离。社区也会利用宣传单页、流动音响开展宣传,同时对小花园进行清理,确保居民安全。(史桓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