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5月18日召开的2022年全市高考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报名参加高考的考生共9635人,其中,文科3665人、理科5970人,总人数比去年增长1044人。

  今年高考全市共设考点5个、考场331个,其中,城区考点设在阳泉一中、考场76个;矿区考点设在阳泉十一中、考场57个;郊区考点设在荫营中学、考场33个;平定县考点设在平定一中、考场94个;盂县考点设在盂县一中、考场71个。

  市教育局负责人介绍,全市教育系统将以更加严谨的态度,坚决守住考试安全的底线和红线,全面落实考试安全保障工作。严格审核考试资格,教育部门和招生考试机构与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严格审核考生的户籍、学籍和实际居住情况,加强考生考试资格审核,确保考生信息的真实、准确。抓好全程监控,对试题接收、领取、运送、保管、分发、回收、整理等环节实现“全过程、无死角”监控,所有试卷运送车辆加装视频监控设备,所有环节建立台账记录、多人相互监督和责任共担机制,做到有据可查责任可究。严格加强考点考场入场管理,强化考点入场检查,利用安全门、探测器、屏蔽仪、身份认证设备做好考生身份核验,坚决防止替考人员进入考场,坚决防止考生和涉考人员携带电子设备和高科技作弊器材进入考场。严格选派考务人员,加强高考考务及涉考保密工作人员的培训工作,熟悉考务工作的规范操作,正确使用考务设备。深入开展诚信考试教育,切实增强考生的法律意识,自觉抵制作弊行为,营造诚信考试的氛围。严格落实省、市组考防疫工作相关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同时,我市树立“一切为了考生、一切服务考生”的理念,用实际行动体现对考生的人文关怀。考前,各涉考学校积极对考生进行心理疏导,缓解考生紧张焦虑的情绪,让考生以良好心态参加考试;招考中心以“一封信”的形式告知考试相关政策要求和注意事项;考点提前向考生发布考场安排、入场程序、考试用具、禁带物品等公告和提示。考试期间,各考点统筹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为考生营造清凉舒适的考试环境。考后,招考中心将依托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涉考权威信息,做好考生志愿填报服务和招生政策咨询服务工作。(刘俊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