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宝,能给我唱首歌吗?”“好的,请问你想听什么歌曲?”人机对话、有声朗读、视频播放……近段时间,市政府大院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里,两台新添的智能机器人给这里的生活平添了很多乐趣。

  市政府大院社区是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省级示范站。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和社区老年人日常活动需求,今年,社区用省总工会拨付的省级示范站配备经费购置了一台智能机器人,放置在社区活动室里。这台智能机器人与小度机器人外形相似,在工作人员的调试下,目前机器人正式“上岗”,能够自然流畅地与人们进行信息、服务、情感等多方面交流。此外,智能机器人主机安装了喜马拉雅党史学习在线听App,让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变得更加鲜活丰富,同时为社区工作人员“减负”,还以人机对话、智能朗读等智能因素满足了老年人文化生活需求,受到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老党员的欢迎。位于社区老年餐厅的智能机器人由共建单位阳泉异业联盟商会提供,用于就餐人员无接触测温,可自动检测体温,一旦发现疑似发热人员,会立即报警并记录相关数据。

  智能机器人的添置,为社区“智能生活”添加了智慧元素。近年来,市政府大院社区依托综治信息平台和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沙盘,以网格员力量为主导,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深化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治理机制,实现对辖区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动态管理和服务,社区智慧应用场景日渐增多。

  网格化管理服务沙盘是社区智慧应用场景之一。2020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区创新工作思路,在逐一入户了解,深入摸排且细致分类的基础上,将网格员、楼院长、单元长、党员居民、出租户、重点帮扶人员等以多元化图标的形式在沙盘上详细标注,社区工作人员挂图式处理网格事务,销号式解决网格热点难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社区服务,在实践中达到了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效果。

  此外,疫情防控期间,为方便出入社区办公大厅的人员快速测温,社区安装了由共建单位提供的自动测温门,为战“疫”增添助力的同时,营造了安全的办公环境。社区还积极协调,在辖区永利超市安装智能设备,兼具图像采集和语音功能,超市24小时营业,更好满足居民需求。 (薄红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