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来化妆!”“我们的道具呢?”“大家到齐了没?”……1月9日下午,“最美夕阳红”2022阳泉市老年春晚海选活动第六场开始前,山西银行阳泉分行一楼准备区域热闹非凡。

  “今天下午将有20多个节目同台竞技。”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山西银行阳泉分行工作人员介绍,“海选节目多,有独唱、舞蹈、小合唱、葫芦丝等。看着大爷大妈们为‘备战’老年春晚忙碌着,我提前感受到了年味儿。”

  在准备区域忙碌的赵景贵,是晋剧《高君宇与石评梅》节目的演员之一。他常常在城市中心公园和戏迷们一起活动,是个地道的戏迷。“听说老年春晚海选的消息后,我们就赶紧筹备、排练,经过两个月的编排,准备将精彩的节目呈现给大家。”赵景贵说。

  赵景贵并不是专业的文艺工作者,担心节目效果不尽如人意,他就特意邀请了曾在市晋剧院工作过的王诺担任节目导演。王诺说:“在艰苦的排练条件下,老年朋友们没有怨言,一丝不苟认真排练。他们的精神打动了我,我决心一定要排好这个节目。”

  今年74岁的王诺,16岁就开始接触文艺工作,家人传承和自身喜爱让他进入文艺行业。王诺认为,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应该为社会注入正能量,“我们就是想通过缅怀先烈,致敬革命先辈,以文培元凝神铸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该节目中的20余名演员平均年龄超过六旬,许多人是第一次登上舞台。他们用饱满的精神状态献上了15分钟的精彩表演。赵景贵说:“我们会继续努力,打磨更好的文艺作品,参加更多的文艺活动,让大家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在舞蹈《鸿雁》中,演员们身穿漂亮的红色刺绣服饰,优美的舞姿和动听的音乐相辅相成,得到了评委的好评。演员们来自市健身气功协会,领队闫瑞说:“节目立意是‘鸿雁传书、传播健康,健康中国、筑梦前行’。动作编排与主题、歌曲紧密相连,使整个节目有了灵魂。”

  海选中,还有不少是个人节目。一位独唱表演者说:“我已参加了两场海选,非常开心。希望用我的歌声给观众带去欢乐。”

  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海选,康达社区、新泉社区、洪城河社区等作为选送单位出现在老年春晚海选节目单上,充分体现了社区内老年人的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许多老年人用“文化养老”,既满足了心灵和情感的需求,也营造了“走出来、动起来、学起来、乐起来”的良好氛围。(魏君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