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语

  为营造创业带动就业的浓厚氛围,弘扬创新创业精神,宣传展示我市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的良好形象,激发我市大学生创业激情,引领带动更多的毕业生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今年5月至8月,市人社局组织开展了2021年“阳泉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明星”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即日起,本报开设“创业明星”专栏,宣传我市大学生创业故事,展示广大创业青年携手共进、拼搏进取的创业精神。

  北山公园西侧,有一家叫爱倍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的门店,近年来在家政服务业崭露头角。走进这家10多平方米的临街门店,左侧墙面上挂满了客户致谢的锦旗,右侧是一面文化墙,图文并茂讲述着门店内外的故事。顺着自然隔断往里走,左侧是一处茶吧,右侧放着几条长凳,靠后墙处四面围栏,地下铺设了彩色泡沫板,形成一个小小的儿童游乐园。下午4点多,不时有客户进店咨询,前台接待人员忙不过来,公司总经理杨亚杰亲自上手。

  2016年创业开店,从母婴护理起步,在艰难摸索中站稳脚跟,并敏锐捕捉市场需求,拓展医辅、医疗陪护服务。如今,28岁的杨亚杰拥有多家分店,公司员工300多人。紧跟时代步伐,逐浪商业潮头,创新创业、改善民生、扩大就业、促进消费,杨亚杰以拼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领跑我市家政服务行业,在市人社局组织开展的全市创业比赛中,被评为2021年“阳泉大学生创业带动就业明星”。

  创新创业 逐浪潮头

  困难面前有韧劲,业务面前有干劲,学习面前有钻劲,这是父母和同事对杨亚杰的评价。

  1993年,杨亚杰出生于我市一个富裕家庭,父母做粮油生意。跟随在父母身边,耳濡目染,杨亚杰对生意经营的事情并不陌生。2015年,即将从西安城市建设职业学院毕业的杨亚杰开始了从业规划。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希望她找一个安安稳稳的工作,但性格外向、骨子里敢打敢拼的杨亚杰却想“单干”,在自己中意的小天地里干出一番名堂。

  毕业实习当年,杨亚杰参加了一个公司的年会,年会上公司负责人的讲话让她对家政服务业的发展和前景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思虑再三,职业规划方向也越来越明晰。有规划就要有行动。她只身前往北京,在繁华的街头、充满烟火气的居民区里,她惊喜地发现,在服务行业中,月嫂公司门面很多,生意也很好。“相对于大城市,小城市的观念和消费意识要滞后一些。看到北京的月嫂公司发展得这么好,我也想在阳泉试试。”提及当初开办月嫂公司的念头,杨亚杰很为自己当初的想法自豪。

  2016年3月,在北山公园西侧,爱倍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开业。刚开张的时候,月嫂特别难找,用工难题摆在了杨亚杰面前。她说,5年前,我市的家政服务业主要还集中在清扫保洁这一块,月嫂在很多人眼中还是陌生的行业,坐月子、照顾产妇和婴儿在老一辈人的观念中,是婆婆、妈妈的分内事,不必假手外人。“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从业人员,所以接到第一份订单,我向太原的同行借调了一位月嫂。”回想起公司开业的第一份订单,杨亚杰印象深刻。

  没有条件就创造条件。开业之初,杨亚杰一个人跑市场,逢人就介绍她的月嫂服务,想尽办法先把订单签下来,然后寻找合作公司,由第三方公司派出月嫂。最困难的时候,她一个人跑过三个城市,寻找和第三方公司合作的可能性,以便稳定经营。凭借着不服输的劲头和不言败的坚守,爱倍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月嫂业务稳步增长,杨亚杰也在艰难摸索中坚定了走下去的信心。

  做强服务 做优品牌

  挺立潮头,迎合市场。5年间,爱倍佳的服务质量获得大众认可,月嫂业务量不断攀升。

  “二孩政策出台之后,我们的月嫂业务日渐上升,月嫂预定每月七八十个,目前我们的订单已经接到了明年3月。”从用工难到走俏市场,得益于杨亚杰的经营理念:培养属于自己公司的培训老师、开展专业月嫂培训。

  杨亚杰从自身做起,学习母婴护理知识,和学员一起到外地考察学习,3个月的时间里,她从学员中精挑细选,爱倍佳第一个培训老师诞生。她租场地、购买设备、制定培训课程,现场监督培训,邀请人社部门专业人员现场指导,使月嫂培训走上专业化道路。

  杨亚杰亲自到平定县、盂县、郊区招聘,为当地妇女讲解家政行业就业前景及灵活就业的优势。为了让月嫂服务更专业、更科学,杨亚杰自掏腰包,每个月送培训老师到北京专业机构学习一周,回来后,由培训老师对员工统一进行培训。有了自己的专业月嫂团队,公司经营不再受制于第三方合作公司,同时,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也赢得了市场,爱倍佳的月嫂供不应求。面对前景广阔的市场,杨亚杰适时调整策略,扩大技师队伍,同时实行滚动式培训,上门应聘者随到随学,15天岗前培训合格方能结业。“以质量求生存、以口碑树品牌,这是服务业立足市场的不二准则,也是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杨亚杰说。

  8月27日上午,退休职工王女士在爱倍佳接受完15天的岗前培训,为她授课的是公司技师乔丽萍。高级母婴护理师、高级催乳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营养师,多技傍身、多证在手,乔丽萍老师的岗前培训让王女士大开眼界、受益良多,她表示,虽然自己也有孩子,可产妇营养搭配、日常护理,婴儿拍嗝、哄睡、洗澡、抚触、测黄疸、观察大小便、喂奶次数……这些理念和知识很多是第一次听说,培训之后,对孕婴护理有了全新的认识。

  当天,王女士考试合格,下午,公司便为她安排了订单。8月29日下午4点,王女士依照合同,到位于盛世新城的客户家开始为期30天的月嫂服务。合同上,王女士的薪酬为3800元,需工作26天,4天假期。对此,王女士很满意,她说:“退休了,在家里也是闲着,出来干活,有经济效益还能长见识学知识。”

  5年来,爱倍佳为数百名像王女士一样的退休、下岗职工,农村妇女提供了就业岗位,她们不仅在工作中实现了自身价值,也为家里带来了可观的收益。郊区山头村的王大姐,爱人、婆婆患有疾病,生活拮据,两个孩子面临辍学。经人介绍,王大姐带着全家人的期望来到了爱倍佳,她认认真真参加培训,兢兢业业工作,护理能力广受好评,如今月收入近万元。护工张大姐,爱人意外去世,为了养活两个孩子,她经人介绍来到了爱倍佳,通过培训走上工作岗位,如今,年过50岁的张大姐,每月收入4000元左右。说起爱倍佳的员工,杨亚杰眼中满是自豪。

  提质扩容 领跑未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居民收入的不断提高、消费观念的更新,家政市场对月嫂、保姆、护工的需求日益增长。得益于市场需求和良好口碑,爱倍佳家政服务有限公司稳步发展,公司业务也由孕妇、婴幼儿向老年人扩展。目前,公司业务包含母婴护理、医辅服务、医疗陪护、社区养老等。

  业务扩展,杨亚杰一如既往重视服务质量。在孕婴护理上,公司将月嫂服务定档定级,月嫂薪酬和月嫂本人服务技能、经验及客户反馈挂钩,月工资3800元起步,经验越丰富、服务质量越高、客户越满意,薪酬则越高,一些从业时间长、经验丰富、客户反馈好的月嫂月薪甚至过万元。

  2017年,经过半年多的市场调研,杨亚杰决定将公司业务向护工、医辅拓展。公司相继和阳煤总医院、市一院签订了无陪护病房的合同,医辅人员配合医护人员开展医疗辅助服务,护工对病人提供专业化陪护护理服务。杨亚杰表示,护工进入ICU或NICU病房,既减轻了家属负担,又让患者得到了专业照顾,同时,对医院业务的开展、环境的维护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2018年,公司在已有母婴护理业务基础上,增添了小儿推拿业务。业务推出以来,颇受客户欢迎和好评。“市场跟着需求走,如今的家政服务早已从传统的简单劳务发展到知识技能型劳务,客户需求多元化、个性化,家政服务也应该更加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所以,不仅是月嫂本人要不断更新知识,公司的管理层、技师团队也要时时学习、时时更新知识理念。”杨亚杰说。

  如今,人口老龄化加快,康养产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我市城镇化率高、社区发展成熟,杨亚杰审时度势,将社区养老列入公司发展规划,她说:“在社区为失能老人、病人提供专业化陪护护理服务,这是我们的专业,希望未来爱倍佳人大有作为,更好地满足父老乡亲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薄红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