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为德之本,百善孝为先。平定县巨城镇西岭村就是这样一个因孝老爱亲而闻名的地方。良好的村风、家风使得这个村子处处充满着温馨与和谐。近几年,随着村里各种活动的增多,越来越多在外上班的年轻人也常回来参与其中,逐渐形成了反哺家乡的新风尚。而这其中,就有王慧、武丹小两口。

  从事理发工作的王慧,在盛世新城底商经营着一家店铺。看到村里不少在外工作的人时常回家乡为村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王慧便也想着发挥特长,做些什么。在近4年的时间里,王慧每个月都会带着店里的工作人员一起回到西岭,免费为村里的老人理发。

  每个月总有那么一天,王慧和他的员工早早便等在约定的地点,尽心尽力为村人服务。冬天时他们在村里找一间屋子,夏天便在村里的戏台前为老人们理发。每次王慧他们回来,都会提前告知村里,需要理发的老人常常排起了队。一把木梳、一把剪刀,细致入微的服务让老人们脸上漾起幸福的笑容。“这个后生有孝心啊”“这孩子真是不赖”……听着村人的夸赞,王慧总是腼腆地笑笑。理完发,王慧都会亲自动手,仔细地将地上散落的碎发清扫干净。

  “剪完头,整个人都精神了”“小伙们的手艺很好”……还有的老人乐呵呵地说,“剪了头发,俺孩们说我年轻了好几岁”。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王慧还会贴心地上门服务。有的老人卧床不起,王慧依旧想方设法为他们悉心服务,没有任何不耐烦的情绪。有时候,赶上年底理发店生意比较忙,回村服务的时间拖延了那么几天,王慧再见到老人们的时候,会很真诚地表达歉意。渐渐地,王慧得到了村人的认可,长久以来的坚持也让大家看到了他的爱心、善心和孝心。

  对于丈夫坚持4年为村里老人理发这件事,妻子武丹非常赞同。身为西岭村的媳妇,她也积极地参与到村里组织的各种活动中。

  武丹在市里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她文艺天赋高,性格活泼,能歌善舞,普通话标准、音色好,于是村里组织文艺活动常会叫她。诸如朗诵、主持之类的,对她来说都不在话下。年轻人点子多、思路活,每逢村里有大小活动,武丹知道后,总会在第一时间回来,和村干部一起商量策划。虽然平时的工作比较忙,还要照顾孩子,武丹仍然努力挤出时间。而每次活动之前,她还会花很多心思收集相关资料,准备主持串词,认真设置活动流程,常常熬到深夜。“虽然忙,但我很高兴。既然自己有一些文艺方面的特长,那我就应该充分发挥,为村里服务。”武丹说。

  前不久,西岭村举办了为期4天的中秋节活动,其间既有歌舞类表演,也有传统的文化活动。武丹全程参与,每天都在村里配合指导工作、主持节目。因为中秋活动是在晚上进行,武丹年幼的孩子又离不开妈妈,于是便每天跟她一起回西岭村。她工作的时候,孩子就在一旁玩耍。有时候等得无聊了,孩子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尊老敬老是美德。能为老人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何乐而不为!”武丹说。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武丹说,之前,她认识西岭村,走进西岭村,完全是因为自己的丈夫王慧是西岭村人。现如今,武丹每次回到西岭,总有回自己家的感觉。村里的老人都会很热情地接待她。他们对于武丹这个西岭村的媳妇,从不熟悉到叫得上名字再到十分喜爱,见了面争着招呼她去家里坐坐。

  王慧、武丹夫妇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的美德,为年轻人树立了榜样。(梁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