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上午,被救者王先生及其所在单位山西鑫源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的负责人,分别将两面锦旗送到平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冠山消防救援站,以此表达对消防指战员的感谢之情。

  锦旗背后的故事,要从国庆节期间的一场大雨说起。

  10月5日9时9分,平定县消防救援大队冠山消防站接到指挥中心调度称,在平定县聂家庄大桥下,有一人一车被困在水中,情况十分紧急。冠山消防站立即出动2车12人前往现场处置。到达现场后,一组救援人员将携带的皮划艇、绳索等救援设备从消防车上卸下,另一组救援人员结合周围地形地貌现场制定营救方案。起初,救援人员提议通过皮划艇实施救援,但是经过现场观察,桥下河道情况复杂,且当时水流很大,河床中尖锐的石头极有可能将皮划艇划破导致救援失败。

  之后,消防员选择利用绳索横渡的方式营救被困人员。这种方式快捷、高效,特别适合现场环境不明确、可利用空间狭小等环境。消防指战员立即在河道两侧绑定横渡绳索,搭建起“生命通道”,由一名指战员横渡激流开展救援。救援人员到达位于河道中央的被困人员位置后,立即为他穿好救生衣,绑定腰带及绳子,然后利用绳索横渡,成功将被困人员营救上岸。

  消防人员救援被困人员的视频发到网上后,很多网友纷纷点赞。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遭遇恶劣天气,尽量避免在室外逗留,尽快远离危险区域,出行时应注意观察,绕开有水流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窨井、地坑,如遇紧急情况,请及时拨打119报警求助。(郑晓丹 任乾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