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一大早,一场雨水又悄然降临。进入汛期以来,不少市民已经对这样的天气习以为常,雨伞成了市民出门的“必需品”。据市气象台统计,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降水量明显增多。截至7月底,我市汛期降水量为242.0毫米~270.8毫米,较往年同期偏多二至四成。

  最近降雨为啥这么频繁?降雨强度为啥这么大?针对市民的疑惑,市气象台负责人袁杰给出了专业解答:今年我市降水偏多的原因主要是冷涡活跃和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偏北,导致我市雨季提前且强度较大、范围较广。每年7月下旬,伴随气温升高,副热带高压控制的高热、高湿气流开始季节性北抬,带动西南季风向北推进,源源不断地将热带、副热带的暖湿气流输送至北方地区,暖湿气流与南下的冷空气在华北、东北交汇后,华北、东北地区便进入雨季。7月下旬至8月上旬为我市的防汛关键期,是我市降水最集中的一段时期,俗称“七下八上”。这段时间里,降水集中、雨量大、局地性强,往往伴随着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进入汛期以来,市气象局严阵以待,24小时值守,紧盯天气变化。针对复杂多变的天气,他们抓实抓细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加强对天气形势的科学研判,加强区域联防和联合会商,做好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监测预报预警评估,提高气象灾害风险实时动态研判能力。

  据市气象台预报,未来一周,我市天气仍以多云为主,局地多阵雨和雷阵雨等强对流天气过程。市气象专家提醒市民,遭遇强降水天气,要时刻绷紧“安全弦”,降雨时不要在河道、桥涵下逗留,通过时要密切观察周边动静,快速通过;打雷时,不要在户外接听或拨打电话,不要在电线、树木下避雨,避免发生雷击事故;不要将垃圾、杂物丢入下水道,以防堵塞,造成排水不畅,积水成灾;短时强降水天气可能会引起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有关部门需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温荣鑫 王张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