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3日至14日,平定县“农商杯”技能培训成果展在砂淘街举行。在众多参展作品中,有几件手工作品,格外引人注目。

  一件是“红船”,全身用一次性筷子黏接搭建而成,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船舷、船桨、船篷,甚至连拴船绳的桩子都有,比例得当,惟妙惟肖。船篷上挂着红灯笼,亮着小灯泡,让人一看便精神振奋。

  另一件是用棕色硬纸条编织的复古收纳箱,打开盖子,里面可放小件物品。盖子上有用红纸条编织的党旗。箱体两侧黏贴着“1921~2021”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红字。

  还有两盏白色纸条手工编织的圆灯笼。打开一看,灯光明亮,格外漂亮。

  “这是哪个学员做的?”很多人好奇地问。

  平定县劳动就业培训中心的李瑞云指了指旁边的妇女说:“就是她,高玉环,原来是学员,现在是培训中心特聘教师了。”

  高玉环今年50岁,是冠山镇南关村人。2003年,她下岗后,没有灰心丧气,怨天尤人。平时爱编织、爱做手工的高玉环召集周围赋闲在家的妇女们,编织布拖鞋摆摊售卖。当顾客问“多少钱一双”,高玉环傻了眼,结结巴巴半天答不上来。

  “只会干活,不会销售,不懂经营,这可咋整?”初次下海便呛了水,高玉环急了。2008年,听说平定县人社局开展全民技能创业培训,讲授如何经营,高玉环二话不说报名参加。

  “这课算是报对了!”高玉环回想起来,至今难忘,“教我们学经营理念,学经营流程,学风险规避,让我懂得了如何进行成本、利润核算,并模拟商业游戏,让我们‘实战演练’……”

  高玉环一学完,就开了一家小吃店。有了技能培训班的经历,高玉环的小吃店开得红红火火。她懂得成本核算,又坚持诚信经营。她做的包子皮薄馅大,做的焖面豆角充足。有朋友说她“傻”,可她说:“我不欺瞒顾客,自个儿少赚点,细水长流。”

  实践证明,高玉环是对的。她的小吃店很快在南关一带打开了市场,店里常常食客爆满,哪怕在外边蹲着吃也愿意。

  小吃店干了一年零三个月,生意一直红火,但为了照顾孩子,高玉环毅然决然转让了店面,另辟更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

  高玉环又一次走进县人社局培训中心,当时正在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了解到家政服务市场前景良好,在学习了一些基本的服务知识后,高玉环想掌握更多的家政服务技能知识。于是,她多方打听,赴山东济南学习“取经”。在那里,她系统学习了家政市场经营、管理方法,掌握了重油、重污物品的清洗方法,学到了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清洁设备提高家政服务水平的理念和技术……

  学成归来,高玉环成立了“洁新家政服务中心”,转战家政服务领域。

  高玉环干活不怕吃苦,而且爱动脑筋。她发现油烟机清洗难度大,在家蒸馒头时,看到蒸汽喷到油烟机上,油烟机上的油污就容易溶解。于是,她自己动手,设计绘制了一台大蒸箱,找工厂做出来。清洗油烟机时,她便将油烟机放入蒸箱中蒸,油污果然轻松除净。

  为人厚道、乐于助人,高玉环恨不得把自己所学全部教授给他人。她考取了家政服务员高级证书,在自个儿的家政公司举办了家政服务员公益培训,免费教周围的居民如何清洗马桶、油烟机,如何疏通管道。她拎着脸盆、84消毒液,搬来油烟机、地毯清洁机等,进行现场演示。

  “玉环,哪有你这样干的呀!把你掏钱学到的家政知识都教给人,你的公司吃啥喝啥赚啥呀?”朋友着急地提醒她。她笑道:“我在教大伙儿的过程中,鼓动大伙儿都行动起来,动手干。有的解决了烦心事,有的自己创业了,从中也让我实现了自身的价值。”

  2014年,平定县人社局培训中心特聘她为培训教师,开办家政服务全民技能培训班。这一身份的转变令高玉环欣喜不已。高玉环更加真切地认识到全民技能培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到它对每一个需要技能提升的人而言,究竟意味着什么。

  “它教给学员的不仅是简单的技能,更是生存的本领,是自信和尊严,是人的价值。”高玉环说。她的家政培训课深受学员欢迎,很多人慕名想请她做技能培训教师。

  此外,她还把课余时间利用起来,教学员用废衣物做帽子、手工编织品。学员们的积极性都被调动起来,认认真真听讲,争先恐后实践。就这样,高玉环的手工技能培训班也开办了起来。

  7年来,高玉环培训的学员有2000余人,一些学员学成后自己创业开办了家政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还有许多学员学成后自己编织,传授技能,销售手工产品。高玉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顾超 苏玲玲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