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2011年,我走上社区工作岗位,至今已有10个年头。10年来,我从一个社区工作的门外汉,逐步成为新澳城社区的当家人、社区居民的大管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为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核心理念贯穿到社区发展服务工作中,我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服务为宗旨,将更多的重心转移到为民服务、替民解忧中来。

  新澳城小区B区外墙瓷砖经常掉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周围群众反映强烈。每当刮风下雨,这里都是一处隐患点。为了彻底消除这处隐患,我积极向有关部门反映协调。经过多次走访协调,相关单位到现场勘查,对B区楼栋的外墙加固保温层,消除了隐患,保障了居民的出行安全。

  双槐街路面井盖污水外溢,气味难闻,影响道路正常通行。我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件件有落实”的原则,现场办公,立即联系相关部门处理。经多次协调,破损的管道得以维修。

  过去一段时间,新澳城小区内的大型旱厕、违章建筑和地桩、地锁是社区环境整治的一块心病。为了能尽快解决这些问题,我结合小区内部实际情况,多次与开发商协调,讲解拆除旱厕、违建、地桩、地锁对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环境整治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我也取得了居民对拆除违建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最后在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完成了对旱厕、彩钢房和所有地桩、地锁的拆除工作。经过大家的积极主动配合,小区恢复了整洁和美丽。

  新澳城社区成立于2014年,有3646户居民,常住人口约8700人。我时刻把群众冷暖放在心上,积极发现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扛硬活儿、打硬仗,真抓实干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入户走访、调查问卷过程中,我了解到新澳城小区基础设施差、健身器材数量少,居民安装健身器材的呼声强烈。我积极对接相关部门进行沟通落实,在小区安装了牵引器、漫步机、腰背按摩器、推揉器等健身器材。同时为了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发展,我们社区还成立了郊区图书馆新澳城社区分馆。

  为了确保做到“小矛盾不出网格,大矛盾不出社区”,我积极开展矛盾调解工作。居住在一个社区的居民,生活中难免会有一些磕磕绊绊,矛盾纠纷如果不能够及时化解,日积月累,小问题会积累成大矛盾。如宠物在楼道内大小便、电动车乱停乱放、夫妻不和睦等矛盾纠纷,最后都在社区的调解下得以化解。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只有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社区才能真正和谐。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瞄准新任务,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有新担当、新作为。史海霞/口述 王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