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第五届中国沙画锦标赛山西赛区决赛在华阳集团中国纳谷一层大厅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73名选手参加比赛,分为儿童AB组、少年ABC组,参赛顺序由抽签决定,每人比赛时间为6分钟。

  本次比赛主办单位为山西省工美行业产业联盟沙画艺术专业委员会,支持单位为山西省工美行业产业联盟、阳泉市矿区政府文化和旅游局、阳泉市矿区科技局,承办单位为中国沙画锦标赛组织委员会、金赞润成长部落。

  比赛现场,台上的选手们虽然年纪小,可个个淡定自如。一幅幅唯美的沙画作品在透光的沙板上呈现出来,伴随着音乐和微妙的光影讲述着一个个故事,一步一步把观众带入了故事的最深处。

  参赛选手李梓琪今年11岁,来自矿区南楼小学。她巧手飞扬,以撒、抹、擦、点、划、漏、勾等手法制作了《我的矿工父亲》。她挥舞着手中的沙子,短短几分钟,一名工作中爱岗敬业、生活中和蔼可亲的父亲形象,被她刻画得惟妙惟肖,讲述了父亲生于煤矿,长于煤矿,为煤矿奉献一生的故事。

  “一次偶然机会,孩子在电视上看到了沙画表演就非常喜欢。我就给她报了沙画兴趣班,到现在孩子已经学习了两年多。我希望孩子能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李梓琪的妈妈说,“刚刚看到孩子在台上表现得游刃有余,她能选择这样一个题材,说明孩子真的长大了,知道关心父母了,我很欣慰。”

  李梓琪在一旁说:“虽然我没有机会去爸爸的工作岗位看他,但是我曾经见到他工作时的照片,脸上、衣服上都是煤尘,很辛苦。我就想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爸爸的职业,也想对所有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说一句‘你们辛苦了’!”

  山西省工美行业产业联盟沙画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樊强介绍,沙画作为近年来备受追捧的艺术形式,越来越多地被大众所欣赏。在文化艺术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沙画的好处,在于它并不局限于某一个作品,做完一幅画以后还可以马上重新再做一幅作品,类似于电影中的转场。

  “沙画不像其他绘画艺术那样画错可以去填补或者推翻重来,它是在运动中成形,它与其他绘画形式相比较更加自在,不受拘束,更多的是想通过制作过程来让观众找到共鸣,让观众明白作者想表达的情感。”樊强说。魏琦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