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1日上午,一场大雨把平定县东回镇瓦岭村的小路浇得泥泞。走在湿滑的乡村小路,市爱心公益志愿者协会爱在平定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一心只想尽早赶到受助学生小豪(化名)的家。

  志愿者一早就采购好了牛奶和一大堆食品。“小豪正在长身体,多买点吃的给他增加营养。”志愿者“GG”说,他们提前了解了孩子的喜好,“这些都是小豪爱吃的”。志愿者们还为他准备了500元助学金和志愿者筹集的227元善款。

  去小豪家之前,志愿者“冰月秋水”与资助人“夏之果”、“晋之韵”详细了解了孩子的状况。小豪自幼父母双亡,跟着姑姑和姑父一起生活。最近,正值青春期的小豪有些叛逆,面对长辈的“苦口婆心”总是听不进去。怎样让小豪树立积极的人生目标?这个重要的任务落在了资助人身上。

  中午,大家一边吃着饭,一边聊天。说到小豪的成绩,姑姑开始忍不住絮叨了几句。看到小豪脸上露出抵触的表情,“冰月秋水”赶紧岔开话题。趁着空当,“夏之果”开始与小豪沟通。“学习好比种庄稼,你若忽悠你的地皮,地皮就必定忽悠你的肚皮……”几句趣话,顿时拉近了志愿者与孩子的距离。

  “夏之果”接着说:“姑姑、姑父都是长辈,说对了就照着做,说错了不能顶撞,可以跟他们讲道理。”沟通中,“夏之果”摆事实、讲道理,既严肃也幽默。他的话语触动了孩子的内心,小豪低着头,眼眶里满是泪水。

  温暖成长助学活动是该志愿服务队坚持多年的爱心志愿活动。像小豪这样,得到志愿者帮助的孩子还有很多。“今年我们资助的孩子中有两个孩子考上了大学,一个文科,一个理科。”说起被资助的孩子考上大学,“冰月秋水”无比欣慰。志愿者队伍中,她负责受助学生所有事项的协调和沟通,要经常去家里看望孩子,与受助学生家庭建立联系,还要负责每一笔助学金和慰问金的发放,做资助人和受助学生的纽带和桥梁。同时,爱在平定志愿服务队会对每位参与人进行考评,督促志愿者和资助人履行责任和义务。

  “我始终相信,我们资助的37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将来步入社会,一定会想起成长历程中曾经有志愿者的陪伴,也一定会把这份爱继续传递下去。”“冰月秋水”说。(顾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