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工作直接关系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我们的工作要想得到百姓认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只有时刻把满足群众需求作为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地解决好居民的烦心事、揪心事,老百姓才会把我们当成贴心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每天会抽出半小时带领支部党员学习。学习中,我们既认真研读“指定书目”中的内容,又及时了解《人民日报》及新华网等权威媒体上发布的内容。几个月的系统学习,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心血,也更加坚定了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方能走得更远。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需要我们社区干部狠抓基础、苦练内功。为此,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收集、梳理居民的诉求,并认真为社区居民办好每件小事。

  拿新建的郊区图书馆新澳城社区分馆来说,就是以满足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为出发点筹划建立的。我们在社区办公楼原有图书室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有关部门、驻地企业的支持,仅用了1个月时间就成立了郊区图书馆新澳城社区分馆。如今,郊区图书馆新澳城社区分馆的藏书比原先多了三四倍。社区还招募了35名由辖区居民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参与图书馆的规范化管理。这里节假日照常开放,图书整理、借还有专人负责,还会不定期举办好书分享会,居民“家门口”又多了一个陶冶情操的好去处。

  针对部分居民反映的小区治安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我们积极和小区物业联系协调,发动小区保安担任治安义务巡逻队员,并为他们配备“巡逻车”。一段时间下来,驻社区民警入户率、矛盾调解纠纷参与率、重点人员管控率、微警务建成率均达到100%。

  为小区添置、更新健身器材,组织志愿者为辖区内的老人义务理发、量血压,组织多种多样的消夏活动……在我们社区,党员很务实,大家在各自能力范围内积极领办居民的“微心愿”。虽然推进过程中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但越来越多的居民发自内心认可我们、体谅我们,我们就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史海霞/口述 郭鑫璐/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