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主汛期后,我市迎来多场降水。针对这一情况,盂县对防汛工作再安排、再部署,要求全县各部门、各乡镇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防范应对,坚决打赢防汛攻坚战。

  盂县要求,做好防汛工作重在“落实”,各乡镇和社区要做到责任到人,密切跟踪研判雨情、汛期发展变化,加强会商研判,确保监测预警到位、准确、及时。对于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要加大隐患排查和特殊人群管控力度。对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城市易涝区等重点区域,高陡边坡、河道周边、尾矿库、水库、矿井口、危房危墙、景区、工程工地、低洼地带等重点部位,防汛工作人员要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加密巡查频次,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处置措施。遇有险情,河道沿线、下游人员要及时撤离避险,县、乡政府和村委会要落实“点对点”“人盯人”转移措施,做好孤寡老人、留守人员等特殊群体的转移安置。行业主管部门要对有潜在危险的景区景点,果断责令停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盂县还对重点行业和领域的防汛安全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煤矿企业坚持定期检查和随机督查相结合,确保及时消除隐患;要严格落实“雨季三防”措施、灾害天气停产撤人制度,确保大雨期间井下人员及时升井且无人员入井;要迅速完备应急专库、应急物资、应急装备、应急大型机械、应急人员等各项保障。盂县应急管理局、发改局要做好监管工作,确保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队伍在岗,领导24小时带班,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妥善处置各种突发事件。(侯节 赵荣生 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