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事基层工作近15年,2017年来到小阳泉北社区工作。在今年的老旧小区改造、节能提升工程中,社区有60栋楼在改造范围内,目前已有37栋楼开工。为落实好这项惠民工程,我积极协助配合好相关部门及施工方,奔波在施工工地,广泛征求居民意见,及时协调处理改造中遇到的问题。

  西垴小区建成于2000年前,上下水管破裂、下水井堵塞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老旧小区改造中,我们广泛宣传,发挥民主协商的作用,引导居民集资将不在改造范围内的上下水管道全部进行了更换。5月8日早晨,我接到19号楼3单元居民的电话,便和网格长急忙赶到现场。原来,该单元居民在更换下水管时有一部分在地下,而且很深,需要挖约3米深,工程量大、难度大。我随即与施工方负责人联系,现场研究解决方案,最后在楼后新铺设一条管道接入单元,居民对此方案非常满意。每当我为居民解决一件难题、办成一件实事好事,心里总有一种成就感。

  开展居民自治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是社区的重要工作。为了治理好社区,多为群众办实事,我一直在探索 “1+N”小区居民自治模式:即在社区党组织引领下,成立N个业主委员会或居民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以居民自治提升服务。截至目前,我们社区已成立了5个居民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1个业主委员会,还有1个业主委员会正在筹备中。

  在成立业委会的过程中,党组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份新成立的蕴园小区业主委员会,11名委员中有8名是党员。首届业主大会,业主参与率达到86.6%。该小区自1月份业主提议至5月份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社区党组织一直参与、指导、帮助,是社区目前所有成立的业主委员会(居民小区自治管理委员会)中,业主参与率最高的一个业主委员会。

  在今后的社区自治中,我们将以蕴园小区业主委员会的经验为示范,以点带面,全面推开。业主委员会在政策宣传、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服务居民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居民自主管理、自我服务,极大地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几年的基层工作有苦也有甜,能把社区治理好我很荣幸。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要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来办,把为群众办实事放在首位,永远做居民贴心的“服务员”。(刘栓怀/口述 王鹏/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