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2日,当史富泉亲手将一摞泛黄的手稿交到市百团大战纪念馆馆长陆茜手中时,心里感慨万千,“百团大战纪念馆才是它最好的归宿,应该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了解那段峥嵘岁月”。

  史富泉是山西省教育厅原巡视员,我市平定籍人,他手中的手稿是由任远明创作的反映我市抗战故事的长篇小说《“无人区”的人》。当天,他和另外两位阳泉籍退休干部——希望出版社原副社长赵连娣和山西省教育厅原副巡视员王明光,一起将这部小说及珍贵的手稿,无偿捐赠给了市百团大战纪念馆。

  《“无人区”的人》作者任远明出生于1934年,是我市盂县仙人乡沙井村人。抗战期间,这一带属平定抗战第6区。其父为该区抗日干部,其母为村妇救会主任,他是抗日儿童团团员。

  1960年前后,任远明利用业余时间创作了30余万字的抗日长篇小说《“无人区”的人》。小说讲述了百团大战打响后,当地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殊死斗争并最终取得胜利的故事,讴歌了晋察冀边区人民运用麻雀战、游击战、地雷战、地道战、伏击战等各种形式抗击日本侵略者的英勇事迹,塑造了铁牛、崔捷、尹玉成、郑三、杜春娥等一大批抗日英雄的光辉形象。

  遗憾的是,任远明直到1994年因病去世前,也没能将这部用心血写成的小说出版。

  史富泉的一位长辈与任远明是同学。史富泉曾在1970年前后与任远明有过一面之缘,其音容笑貌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他真正了解任远明,还是因为这部《“无人区”的人》的手稿。

  2015年底的一天,史富泉家中来了两位客人,他们是任远明的爱人王桂云和她的弟弟王凌云。正是在这次来访中,史富泉收到了由任远明亲自撰写的《“无人区”的人》的手稿。“任远明先生的夫人说让我对手稿‘看着办’,同时表示他们可以将手稿无条件提供给感兴趣的人,为其创作小说、影视剧提供素材。”史富泉回忆。

  接过这摞凝聚着任远明心血的手稿,有感于对方对他的信任,史富泉深知“看着办”这简单的三个字背后蕴含的分量,他丝毫不敢懈怠。在认真研读了手稿后,史富泉出于对抗日战争英烈的崇敬之情,对任远明劳动的尊重以及对家乡的热爱和红色资源的保护开发,他决定将任远明生前没能实现的心愿变为现实,让这部由阳泉人写阳泉抗战的作品被更多人看到。

  于是,史富泉请来爱人赵连娣和同事王明光一起修改手稿,并去往任远明的家乡盂县进行实地采访,经过反复修改,最终于2017年5月成功出版了《“无人区”的人》一书。在序言中,史富泉写道:谨以此书献给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无数英烈,告慰任远明先生的在天之灵。

  《“无人区”的人》一书出版后,2018年,史富泉曾联系盂县仙人乡政府,捐赠了一批该书。之后,为了让小说及手稿体现更大的价值,史富泉三人决定把手稿捐赠给市百团大战纪念馆,让更多人铭记这段难忘的历史。(荆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