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日,农历正月十二,平定县巨城镇移穰村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春节前,村里搭建了3个牌楼,挂起了近400盏彩灯。当天,村民们正忙着在街道上、家门前挂染花纸、红灯笼。“搭牌楼、挂灯笼、染花纸迎新春,这是咱们村多年的传统。”移穰村党支部副书记邵文兰说,“这些年,非遗让村子变得红火了,来村里的游客也多了。”

  移穰村是中国传统村落、山西省历史文化名村。村里的移穰龙灯舞、染花纸分别被评为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被编入了地方课程,成为移穰文化的独特名片。为了更好地传承文化,留住乡村记忆,移穰村努力挖掘乡村文化,积极改善人居环境,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让村庄焕发新魅力。

  染花纸是移穰村的非遗项目之一。元宵节染花纸、挂花纸的习俗被移穰村完整地保留了下来,挂满大街小巷的花纸也成了代代移穰人特有的节日记忆。

  移穰染花纸使用的是麻纸或毛头纸,制成的花纸图案多样、色彩鲜艳,中间位置写有文字,几张花纸挂在一起,拼成各种祝福、祈愿的佳语,具有浓厚的传统乡韵。每年农历正月初六,村民们会相聚文化活动室染花纸,为元宵节做准备。2月17日,在原村文化活动室里,墙上系着的绳子上晾着刚染好的花纸,几个村民围在长桌旁忙活着,长桌上摆放着几个颜料桶,桶里红色、黄色、蓝色等不同颜色的染料还冒着热气。“这是染花纸用的染料,得用热水调制。”邵文兰说,“今年,村里一共要染花纸近200套。”

  村民杨育新是移穰染花纸技艺传承人,每年会参与村里的染花纸活动。“染花纸之前,要先把白纸叠好捆上,调制好染料后开始染色。染色时花纸两端要浸透染料,中间用刷子或勺子之类的工具上色,花纸中间染色不需要浸透。”杨育新介绍着花纸的染制方法,手上的动作不停。不一会儿工夫,几张染花纸便完成了。剪开捆扎花纸的白线,村民小心翼翼地将花纸挂到屋里系着的绳子上晾干。

  “晾干后,花纸还要压制、抚平,最后在花纸上写上吉祥话,寄托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邵文兰说,“近年来,每到元宵节,许多摄影、旅游爱好者会专门到村里拍照、拍视频,感受咱村的民俗文化。现在,网上有很多小视频,大伙儿通过看视频也能感受咱村浓厚的节日氛围。”

  移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玉庆介绍,往年元宵节,除了染花纸,移穰村还会有节目表演。其中,龙灯舞深受村民和游客喜爱。元宵节舞龙灯是移穰村传承了近200年的另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龙灯舞的表演套路、布阵方式,通过祖祖辈辈的口传心授,一直传承至今。

  去年,移穰村建成了乡村文化记忆馆,设立了非遗项目、村情村貌、文化艺术等展室,通过照片、文字、实物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移穰村独特的文化脉络,记录了移穰传承多年的独特乡村文化。

  “非遗文化为移穰村发展注入了不一样的活力。今后,我们要充分挖掘非遗文化,通过非遗文化的传承带动乡村旅游的发展,让村子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李玉庆说。(延维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