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2日,农历正月初一,千家万户喜气洋洋,十里矿山一片欢乐。

  凌晨4点,夜色还笼罩着大地,华阳集团运输部驾驶员王建斌已经出发,乘最后一趟夜班车赶往单位。大约30分钟到单位,换工装,开班前会,进行安全嘱咐,签行车命令……一系列规定动作完成后,王建斌来到了熟悉的矿交车前,检查车辆并全方位清洁消毒,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由于岗位的需要,每年春节,王建斌都是正常上班。正如他所说:“煤矿正常组织生产,职工过年不休息。我们从事服务职工上下班的职业,必须做到坚守和安全驾驶。”

  王建斌驾驶的车辆经过精心装扮,显得十分喜庆——车身贴着红红的对联,车辆顶部装饰了小国旗和中国结,让乘客感受到浓浓的节日气息。

  凌晨5点,王建斌驾驶的矿交车准时出现在滨河站,等候的职工有序乘车。王建斌向大家问候“过年好”,并提醒戴好口罩。等大家全部上车,坐好了,站稳了,车也随即开动了。

  王建斌常跑的线路贯穿市区繁华地段,途经商业区、学校和部分集团本部单位,人员密集,交通拥挤,特别是上班高峰期,跑一趟需要2个多小时。为了不耽误职工上下班,王建斌坚持安全、准时出车。穿梭在大街小巷,每次遇有老弱乘客,王建斌都不忘提醒大家主动让座;路过十字路口,他也总是提前减速,礼让行人。

  从滨河到一矿,一趟跑下来,天已经大亮了,看着大家一个个高高兴兴走向单位,王建斌特别自豪。5分钟后,王建斌又驾车从一矿出发……一趟趟往返,不知不觉中,结束运营收车已是中午12点半。

  下午2点,王建斌回到家里。一进门,只见妻子和儿子精心准备了一桌饭菜,“爸爸辛苦了!我们等你回来一起过年。”听到儿子的话,王建斌忘记了工作的疲劳,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王建斌说:“春节家里最忙的时候,自己却帮不上忙。我的春节‘在路上’,要保障更多的人安心上班、平安回家。”

  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王建斌的内心充满幸福。(康瑞锋 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