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6日,农历正月初五,大多数人还惬意地享受着假期休闲时光,盂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秀水双创智造园建设现场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有的驾驶工程车往来穿梭,有的戴着手套绑扎钢筋,还有的正在安装屋面板……

  发展要靠项目拉动,项目要靠平台承载。致力于打造“筑巢引凤”“拎包入驻”的高质量转型发展平台,2020年盂县将秀水双创智造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确定为全县的重点转型项目,计划于今年7月建成投产。时间紧、任务重,春节假期,项目部300多名来自河南、四川以及我省其他市县的工人们,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岗位,在工地上度过了一个别样的新春。

  项目负责人王东海介绍,秀水双创智造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计划投资4.5亿元,建设内容包括多跨门式钢结构厂房、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综合办公楼,以及配套的道路、排水、供热、供气和绿化等工程。

  打造一流精品工程是项目方秉持的建设理念。在前期桩基作业时,工人们不仅要做强夯,还会按照设计要求,使用旋挖机开凿一定直径的桩孔,再进行混凝土灌注。随后,他们还会对桩基进行检测,确保桩基工程满足设计要求。

  打造一流精品工程还体现在其他细节中。记者注意到,虽然部分工人正在挖运土方,但现场却看不到尘土飞扬。原来,项目部提前架设了标准化的围挡和喷淋设施,对项目区域进行全封闭管理。此外,按照环保要求,他们还明确了详细的作业规范,规定洒水作业的频次,5台洒水车循环作业,保证了作业区域的降尘效果。

  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工人们有序来到食堂就餐。为了做好工人就地过年的生活保障工作,项目部早已将生活物资备齐,并征求工人意见丰富菜品供给,尽可能照顾到每名工人的饮食习惯:来自川渝的工人爱吃辣,就准备一些川菜;来自河南的工人爱吃汤饭,就把烩面备好,让大家品尝到家乡的味道。

  物质上给足了补助,精神上也给足了温暖,项目部组织了春节联欢等活动,让欢乐充满整个项目部,让工人们安心留在项目工地。

  此外,项目部还严格疫情防控,每天上下班对工人们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食堂实行“一人一桌”制度,避免人员集聚,同时在显眼位置张贴疫情防控条幅、漫画等,营造出浓厚的防疫氛围,确保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目前,秀水双创智造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地基工程已完成70%,标准化厂房正在有序修建中,3月份将开始绿化工作。如今,天津、太原的6家煤矿机电设备、医疗器械设备、服装加工生产企业,已经计划入驻厂房。项目建成后,企业就可以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拎包入驻”。

  “像我们这样的中小企业,建厂成本太高,手续办理也不方便。盂县经济技术开发区能提供标准化厂房,对我们来说既方便又快捷,还能有效减少企业的运营成本,有助于企业实现产业集聚和转型发展。”一位企业负责人这样评价。

  下一步,秀水双创智造园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将继续按照“统一规划、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施完善”的要求进行建设,同步推进招商引资和企业入驻,抓好产业链招商,加快推动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入园发展,使标准化厂房尽快产生经济效益,早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张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