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9日,华阳集团宏厦三建绿色建材园区车间里,工人们紧张忙碌,生产流水线流畅运行,一块块气凝胶防火保温板正“穿”起彩钢外衣……车间外的检测区域,一间间集合了新材料领域诸多硬核科技的气凝胶零能耗小屋,正在接受测试和验收,即将送往疫情防控一线。

  “今年初,我们为抗疫一线捐赠了一批气凝胶零能耗小屋,中央和省市媒体报道后,企业订单暴增。”宏厦三建副总经理张兴玉告诉记者,“为按期完成一批来自新疆的订单,春节期间我们没有放假,企业开足马力,干部职工个个争当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铆足‘牛劲’赶订单。”

  在华阳集团新材料产业发展中,气凝胶零能耗小屋是其从上游原材料拓展到下游新产品的全产业链创新实践的生动一例。去年以来,宏厦三建立足华阳集团新材料产业优势,组建科研团队,建成绿色建材园区,全力开展新材料的应用创新,不仅拿出了气凝胶零能耗小屋这个拳头产品,气凝胶热固改性复合板也形成企业标准,正在申报国家专利,下一步将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

  “气凝胶零能耗小屋是我们自主设计研发生产的,集智慧能源与绿色建筑为一体。”在气凝胶零能耗小屋内,园区研发中心副主任焦波一边带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

  原来,这个18平方米的小屋采用了气凝胶防火保温板、石墨烯地暖发热膜、高性能光伏发电组件,冬天不冷、夏天不热,在光照条件好的情况下每天可发电14千瓦时,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具有安装快捷、运输方便、防火防水、保温隔热、节能环保等产品优势。

  眼下,园区订单多,客户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每批订单从产品整体设计、技术参数设定到生产装配等都需要不断调整。园区销售、技术、生产等部门专门成立了对接小组,与客户进行“一对一”沟通,提供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一条龙服务。

  这个牛年新春,园区操作工史卫忠和同事们实打实地体会到了“开门红”的滋味。他高兴地对记者说:“春节里活儿催得紧,忙是忙,可订单多了谁不高兴?咱公司效益好、人气旺,大伙儿有信心、收入有保障,人人牛劲十足,企业牛气冲天,牛年是个好年景!”(刘峥 史兆慧 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