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余公里供热管线、500座井室、上千台供热阀门……这些数字,高度概括了市热力有限责任公司热源保障分公司一次网管理所工作人员的巡线工作。“两节”期间,巡线人员更是不敢有丝毫懈怠。

  2月19日,一次网管理所所长程海斌像平日一样简单吃了口午饭,赶到桃北维运站,与队员们一起,戴上安全帽,系上安全带,扛起救援三脚架、专业吹风机等巡线器械,开上抢险车,沿辖区供热管线及井室开始例行巡查。供暖季以来,每日3班倒、24小时全线巡查,保障安全稳定供热,是他们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下午3点,巡线人员来到了位于桃河下游的五渡河滩。“这里的供热管网是连接我市南北的主管网,地势最低,管网压力最高,是巡查的重点区域。如果这儿的管网出现故障,大半个城市的暖气基本就会停了。”程海斌一边介绍,一边打开热成像仪,沿着地下热力管网的走向开始对地面温度进行测量。

  -3℃、-5℃、-4℃……行进过程中,热成像仪上显示的温度在微小地变化着。“现在显示的是地面温度,如果同一区域地面温差较大,就必须警觉。”程海斌说。一旦发现异常情况,他们便会使用测漏仪确定该处是否存在漏点,以便展开维修,确保最短时间内消除隐患。

  一番巡查下来,该区域未发现异常。进行记录后,巡线人员又朝着下一个目的地出发。不一会儿,抢险车在桃北东街的桃源桥口停了下来。人行道旁的两个检修井的井盖一打开,热气顿时冲了出来。队员们启动设备对井内进行10分钟的强制通风,检测井内空气质量达到作业标准,程海斌便准备下井。

  “检修井内的温度一般有近60℃,这个天气的井上和井下可谓‘冰火两重天’。”程海斌蜷缩着从直径70厘米的检查井口进入,从外向内看,3米深的井内黑洞洞的,但他借着井口的微光熟练地检查管线、阀门等设施是否完好。由于井下温度高,等程海斌十分钟后上来时,豆大的汗珠从他的额头流了下来。

  巡检完毕,没有发现问题,程海斌和队员们又出发驶向下一个检查节点。说起苦累,这些热力巡线人员都摇摇头,“习惯了。”不只是冬天供热期间巡线,到了停暖施工旺季,大家的工作量只增不减。“道路施工会对热力管网产生潜在威胁,所以我们必须对管网进行不间断巡查,防止因施工破坏已有的供热管道。”程海斌说。

  面对重复、单调甚至有点枯燥的工作,热力巡线人员也有自己的乐趣。程海斌笑着说:“我们每天巡线,走得多,鞋是烂得快,但身体好着呢!”确保供热管网和井室安全,保障用户的正常供热,是这些巡线人员最大的心愿,也是最大的责任。(吴珊 胡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