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起身、背好工具,贾志强和同事一天的巡线工作由此开始。2月10日,寒风裹挟着砂石拍打在巡线人的身上。贾志强和同事一边用胳膊推开迎面而来的荆棘,一边跨过灌丛,他们眼观六路,抬头望导线、看杆塔,低头查地貌、探塔基,每道流程、每项工作,早已熟记于心。

  贾志强是华阳集团发供电分公司供电工区检修工段的负责人,带领着8个人的团队。每个月,他们都要翻山越岭巡查供电线路,其中4条110kV输电线路、13条35kV供电线路、6条6kV供电线路的管理维护和事故抢险工作全部属于他们的工作范围。

  这次巡线,贾志强的目的地是海矿线18号、19号、20号、21号4个塔,这几基杆塔所属的110kV电源进线,承担着保障集团本部各矿区生产和生活供电的重任。“这条线路是我们的重点巡视线路,尤其是节假日,更要保证安全正常运行。”

  贾志强与同事周伟、王建光爬上了第一座山头,分别从不同角度开始检查杆塔。“正常的绝缘子是垂直于导线的,现在发生了倾斜,尽快寻找原因。”贾志强把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等待下山后按程序汇报处理。

  仔细观察线路的导线、绝缘子、避雷器、螺丝以及地基,甚至树木长得过高、线卡松了等这些细微的变化,贾志强和同事都能察觉到。“现在我们有了‘神器’,用这个红外热像仪,线路温度检测更加精准了,线路发热问题明显减少。”贾志强展示着他的“新装备”。有了高科技“武器”的加持,不仅解决了过去存在的老问题,也减轻了巡线人的工作量。

  一年又一年,越是节假日,这群巡线人越忙碌。23条线路、228基杆塔,每月至少200公里的徒步里程,贾志强和同事用爱点亮了矿区供电的每个坐标,酷暑严寒从未止步,默默守护着万家灯火。

  半天时间,因为记者的跟随,贾志强他们放慢了脚步,只完成了两条线路中8基杆塔的巡视,手机计步软件上10000出头的步数成为他们的最少记录。我们离开时,贾志强的手机响了。“我不回去了,告诉孩子,晚饭我一定回去陪他吃。”挂了电话,贾志强脸上流露出歉意。

  缺席了团圆,却从未缺席责任。告别后,贾志强和他的同事加快了步伐,走向下一个巡线目的地。(张园园 程宏亮 聂晓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