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1日,农历除夕。入春后的狮脑山山顶,寒风依旧凛冽。狮脑山国有林场北茹口值守点,护林员荆慧军已经到岗开始值守。春节假期,狮脑山国有林场的全体护林员没有丝毫放松,如同往常一样,仍然坚守在岗位上。

  值守点的喇叭循环播放着森林防火注意事项,路边两侧的树木上挂着严禁烟火的红旗。一辆入山的车辆驶来,荆慧军上前向司机出示挂在自己胸前的防火码,让司机扫码登记,并嘱咐司机不要携带火种进山。“防火码是我们最新的防火宣传措施,凡出入山人员,必须扫码登记。一旦发生火情,就可以通过大数据排查。”荆慧军说。

  在狮脑山国有林场大院里,吃过早饭的护林员赵玉明便和队员们坐上了巡逻宣传车,朝林区驶去。“严禁携带火种进山。”“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禁止在林区点明火、抽香烟。”……随着宣传车驶过,宣传语音响彻在林间。“狮脑山国有林场经营管理面积1.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5%。林区内种有油松、侧柏、刺槐等树种,有着大量的次生林、灌木等。林区内宣传巡逻是我们的日常工作,车辆到不了的地方,我们就步行,每天得走十多公里的山路。”赵玉明一边说一边打开手机上的“微信运动”步数排行榜笑着说,“前几名都是我们护林员。”

  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春节,对于大部分市民而言是团聚的时刻,但对于护林员来说,则是护林巡查的关键时期。一大早,狮脑山林场瞭望塔的值守员郝冬梅就准时接班,她负责瞭望塔白天的林场监测。一到岗,她便拿着望远镜,一边认真观察,一边做好记录。“今天虽然是除夕,但护林防火没有休息日,我要做好本职工作,站好每一班岗。”郝冬梅笑着说。狮脑山国有林场瞭望塔实行24小时值守。通过瞭望塔,护林员能看到林场和附近村的整体情况,还能通过监控查看到入山口的情况。

  “去年,林场的林火监控系统试运行,通过监控系统可以实时监控林场,并实施监测风向、湿度、异常高温点等数据。”狮脑山国有林场副场长高建强说,“我们计划3月份前再安装至少两座监控塔,实现林场监控全覆盖。”

  从日出到日落,从老帽顶到高垴嘴,从北茹口到香草台……夜幕降临,狮脑山国有林场护林员陆续回到了驻地,又开始忙活起来。贴春联、包饺子、准备年夜饭……晚上8点,赵玉明和队友们准时在食堂齐聚,观看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一会儿给家人打电话拜年。虽然好多年没和家人一起过除夕,但我无怨无悔。”赵玉明说,“守护山林,是一件更有意义的事情。” (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