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阳泉、写阳泉、画阳泉、颂阳泉”2020年文化艺术采风创作活动启动

谱写历史画卷 勾勒发展巨变

创作团队在娘子关古长城景点进行“快闪”表演。

  11月23日,寒意愈浓,上午9点钟,太阳也像怕冷似的,躲进了犹如棉被一样厚的云层。“桃花花你就红来杏花花你就白……”此时,桃林沟桃河民俗文化园内却响起阵阵歌声,3支老年合唱团的约130名团员在镜头前载歌载舞,一个个笑容满面。

  镜头一转,画风突变。四五个衣着休闲的少年正在卖力地跳着街舞,酷炫的舞蹈动作在婉转悠扬的民歌小调中竟毫不违和。

  人群外,在抖音上有着5.9万粉丝的韩吉将屏幕对准欢乐的人群,将现场热闹的景象细细讲给有可能远在千里之外的观众。另一边,小五拿着手机一边寻找最佳的角度,一边跟他的粉丝唠着眼前所见的一切。

  这是桃林沟村“我们的生活比蜜甜”快闪演出活动中的一幕。当天上午,由市文旅局主办,市美术院、市艺术研究室、市合唱协会、市旅游摄影家协会、市演出行业协会承办的“游阳泉、写阳泉、画阳泉、颂阳泉”2020年文化艺术采风创作活动在桃林沟会议中心启动。

  此次活动旨在推动我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弘扬我市特色传统文化,打开省内外专家了解我市特色、发现我市故事的窗口,搭建我市对外展示和艺术交流的平台,并以卓越的艺术魅力感召广大群众热爱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提升全市人民的文化品位和文化自信。

  作为其中的一个环节,桃林沟“我们的生活比蜜甜”精彩纷呈的快闪活动激发了很多人的参与热情。

  “我是山西太原小百灵凤凰女子合唱团的,我们团员都是专程从太原过来的。以前来过阳泉好几次,我很开心能参加这个活动。”刚刚唱完歌的李大姐说。

  此次活动分为美术书法、群众文化创作演出、旅游摄影、艺术创作、网红打卡5个主题。

  在10月至12月期间,市文旅局将组织省内外美术家、作曲家、音乐家、摄影家、编创专家、网红深入全市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点、社区、企业厂矿、医院、学校等展开采风调研,对我市的红色文化、革命文化、历史文化、乡村旅游文化、山水文化、忠义文化以及现代化成果进行实地采风取材,创作出能够全面反映我市发展成果、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共同谱写阳泉红色历史画卷,勾勒山城发展的巨大变化。

  活动期间,还将开展“天使之爱”慰问演出。(荆倩 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