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0日,北山公园南广场人声鼎沸,2020山西·太原人才智力交流大会阳泉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行。

  据不完全统计,当天进场4000余人次,提供就业创业、劳务输出政策咨询1000余人次,初步达成就业意向791人,新华网云直播观看人数达4万人次,为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搭建了广阔的供需对接平台。

  627个岗位虚位以待

  此次招聘会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具体承办,各县(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开发区组织与人力资源部协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紧紧围绕“汇聚山城英才、蹚出转型新路”这一主题,集高层次人才需求发布对接、高校毕业生求职招聘活动、优秀创业项目推介展示于一体,坚持政府提供交流平台、市场自主配置人才资源的原则,充分发挥政府部门公共就业创业服务职能优势,大力宣传我市就业创业政策和人才政策,为企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人才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牵线搭桥,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修桥铺路,为我市转型崛起聚才聚智聚力。

  招聘会现场分为招才引智政策宣传区、县区招聘专区、市直招聘专区、就业见习对接区、创业项目推介区、劳务输出对接区6个区域。

  当天入场招聘的共有140家用人单位、20家见习单位和21个优秀创业项目,提供了627个岗位、3710个就业机会,涉及医疗、保险、物流、教育培训、酒店、餐饮、金融、房地产、机械、建筑等行业,岗位包括销售、行政、人事、财务、医务人员等,几乎涵盖了各行各业。

  “你们公司月薪多少?”“一个月能休息几天?工作时间多久?”……当天上午9时许,招聘会现场人头攒动,求职者络绎不绝,不仅有刚毕业的大学生,也有工作经验丰富的职场“老人”,看到适合自己的岗位,不少人主动询问,各单位负责人耐心解答。

  求职者需求多样化

  采访中,记者发现,各位求职者的需求呈现多样化,有的将薪资待遇放在首位,有的喜欢相对稳定的工作,还有的更看重个人在企业的发展前景,但大家对当前的就业形势普遍都有较为清醒的认识。

  今年24岁的小巩毕业于太原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目前赋闲在家。在招聘会上转了一圈后,他在一家物业公司的用工登记表上留下了自己的个人信息。“找工作时,我首先考虑的是薪资待遇,和我专业对口的,二是我家在矿区,想找个离家近点的单位。”小巩表示。

  与小巩不同,22岁的郭龙在选择用人单位时更看重个人的发展前景。郭龙毕业于河北建筑工程学院机械电子工程系,特意带上了自己精心制作的简历来到招聘会现场。他边走边记录,看到符合自己专业要求的都会上前咨询一番。“现在工资低一些无所谓,因为没什么工作经验,能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工作,并且未来发展好就行。”郭龙说。

  对于35岁的李女士来说,她眼下很需要一份稳定的工作。“我在一家外包公司上班,手头做的项目结束以后公司就转到外地了,可我不想离开阳泉。”李女士介绍,她已经结婚生子,数学专业出身,目前的工作才做了半年,而在过去的10年间,她先后换过多份工作,所以谋求稳定是她求职时最大的心愿。

  在一众年轻的求职者中,在各个展位间穿梭的梁大姐显得有些特殊,她努力询问招聘情况,却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今年刚大学毕业的女儿收集招聘信息。被问及女儿为什么不亲自来招聘会时,梁大姐有些无奈地说:“女儿不想留在阳泉,一心想着去外地闯荡,可是我们就这一个孩子,舍不得她离得太远。我和她爸都有工作,不求她能挣多少钱,只要有份自己喜欢做的工作就行。”

  招聘效果“几家欢喜几家愁”

  招聘会上,各家公司的入职门槛高低不一,为了吸引人才,不少用人单位提供了优厚的薪酬待遇,除了保险还有各种福利。每家单位都将所需要的工种、待遇、招聘人数等各项要求通过海报展示出来,方便求职人员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学历不是企业选人的最重要标准,吃苦耐劳、沟通能力强的求职者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山西晋通邮电实业有限公司阳泉分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刘计忠表示,应聘者缺乏工作经验和专业技术都没关系,只要能吃得了苦,愿意学习,他们都欢迎。

  仙格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负责人郭经理也说,招聘时他最看重求职者的精神风貌,专业技能和学历都排在其后。

  尽管招聘会规模不小,求职者不少,但用人单位还是呈现出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山西天和盛环境检测公司的人事负责人张先生高兴地说“取得了理想的招聘效果”,不到2小时已有十几名意向就业者登记信息。

  一家开出3000元至9000元月薪的专业月嫂服务公司却“颗粒无收”,负责招聘的王女士站在展台外积极地推介公司,却仍然留不下求职者的脚步。“很多人认为月嫂就是伺候人的,看不上这份工作,再加上今天来的大部分是年轻人,就更不会考虑我们了。主要还是人们的就业观念没有转变过来。”王女士叹道。

  而专业技术人才的短缺也使得一些用人单位面临“招人难”的困局。市肿瘤防治研究所拟招护理、医疗、医技方面的人才,然而,虽然前来咨询的不少,但最终达成就业意向的只有护理人员。

  还有一家科技公司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用人登记表上仅登记了几个应聘前台的,而公司最需要的专业技术人才则一个也没有。

  招聘会当天还举行了2020年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颁奖仪式。荆倩/文 晋向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