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0日早晨9时许,城区兴隆步行街的一家金店老板温某像往常一样来到店里,准备开门营业。在检查柜台的时候,温某顿时傻眼了——店内黄金展柜内30只黄金手镯不翼而飞。温某立刻向城区警方报警。

  价值30多万的黄金首饰在闹市区失窃,这一案件引起了城区警方的高度重视。接到报警后,市公安局城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亚杰立即率领刑侦、技术及情报部门侦查员赶赴现场,开展现场勘查、调查访问及视频侦查等工作。“我们在侦查中通过视频监控发现,在案发当日凌晨2时许,一名男子经过高度伪装,携带作案工具来到案发现场,通过剪断商场沿街商铺外挂门锁,潜入商场黄金展柜实施作案。”张亚杰说。

  从案发现场提取的监控视频中看到,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做了大量伪装,佩戴手套,现场没有提取到有效物证。经视频追踪,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乘出租车逃离现场。于是,民警循线追踪,找到了当时嫌疑人所乘坐的出租车。但由于犯罪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很强,刻意避开了车内的摄像头,警方没有抓取到体貌特征。办案人员决定从他来作案现场的途径突破。警方调取了商场周边大量的监控录像,终于在距离案发现场大概300米的地方,找到了一个相对清晰的视频监控。但是监控的内容却让民警产生了疑惑。“在案发现场,嫌疑人身着迷彩外套,但是这个监控视频里的男子穿的却是一件黑色的外套。”办案民警说。

  这名黑衣男子是否就是偷走30只金手镯的“黄金大盗”?经过相关证人的比对及分析研判,警方初步确定,这名男子与案发现场的嫌疑人就是同一个人,并在案发当晚23时左右,确定了该嫌疑人的身份。

  这名男子叫李某豪,今年23岁,是我市城区人,无业。随即,警方围绕李某豪开展深度研判,发现嫌疑人购买了11月10日晚上8点从太原到广州东的火车票。也就是说,在警方锁定嫌疑人的时候,他已逃窜。为尽早抓捕犯罪嫌疑人,防止其销赃,侦查员连夜前往太原,及时向太原铁路公安局太原站派出所和大同铁路公安处乘警大队通报案情。在铁路警方的大力配合下,警方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乘坐的列车车次,并由乘警在列车上开展布控。

  “由于嫌疑人乘坐的火车是一趟普快火车,从太原到广州需要40多个小时,这为我们的抓捕提供了时间。”办案民警说。于是,城区公安分局的侦查员立即购买了去往广州最近一趟航班的飞机票,先行一步到达广州实施抓捕。11月11日19时许,侦查员到达广州东站后,随即与广州铁路警方取得联系,同时请求协助开展布控工作。为确保抓捕行动万无一失,侦查员兵分两路开展缉捕工作。

  11月12日凌晨5时许,犯罪嫌疑人李某豪经过40多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广州东站。此时的他并不知道,警方已在此地布下天罗地网。在他刚刚走出广州车站时,立即便被等候多时的民警抓获。

  经过警方侦查发现,嫌疑人手机里有和广州一名男子协商出售黄金的信息,并且发现了一个可疑的快递单号。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李某豪供述了全部犯罪事实,并供述了其已将盗窃的黄金手镯通过快递邮寄至广州。侦查员立即对该快递进行查询,确定该快递已于11月12日凌晨4时许,运抵广州市番禺区分拣中心。

  为阻止赃物流失,侦查员一方面与快递公司联系阻止快递派送,另一方面赶赴快递投递站进行拦截。11月12日上午10时许,侦查员在广州市黄埔区一快递站内,将被盗的黄金手镯悉数截获。同时侦查员围绕犯罪嫌疑人在广州准备销赃的相关情况开展调查取证。

  11月13日,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押解犯罪嫌疑人李某豪从广州返回我市。至此,这起黄金被盗案在案发后第三天即宣布告破,被盗黄金悉数追回。目前,犯罪嫌疑人李某豪因涉嫌盗窃罪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郑晓丹 牛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