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3日,“关注交通安全 呵护儿童成长”宇通壹基金儿童交通安全公益行活动走进郊区三郊小学校园。作为此次活动志愿者的主力,山西天龙救援队的队员们在每一个闯关环节负责组织学生参与体验。他们一身红色着装,热情高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进行耐心细致地讲解和指导。

  在人群中,一位头发花白、身穿红色救援服的老者格外引人关注,尽管已经上了岁数,但矫健的身体毫不输给年轻队员。看到疏导学生的志愿者忙不过来,他赶紧上前帮忙;看到有队员搬运重物,他又跑过去搭把手。这位老者便是山西天龙救援队阳泉支队里年纪最大的队员——王映明。

  王映明曾是一名水泥厂职工,退休后琢磨如何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过得充实、有意义。一个偶然的机会,热爱登山运动的他得知天龙救援队经常做公益事业,队员们身着统一队服、精神饱满、英姿飒爽、整齐划一,不禁有了一定要加入这个队伍的想法。王映明入队后在队友的帮助下开始从事救援工作,慢慢地从对救援一无所知的“门外汉”成长为一名经验丰富的救援“专家”,多次参与救援队的抢险救灾任务。

  2008年,四川省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灾情发生后,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汶川。王映明所在的救援队立即启程赶往德阳灾区,王映明第一批报名参加救援行动。赶到灾区后,救援队来不及休息便马不停蹄地展开救援工作。在接下来的半个月时间里,王映明每天和队员们吃住在瓦砾废墟中。有时正吃着饭,突然听到废墟中有生命迹象的消息,队员们赶忙放下手中的碗筷,直奔事发地紧急搜救。

  赴四川抢险救灾的经历给了王映明极大触动。他意识到,自己从事的是一份高尚的事业,经他手救活的不单单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更挽救了整个家庭。这让王映明体验到了救死扶伤的快乐,也更加坚定了参与救援行动的意志。2010年,参与太原小店救援行动;2017年,奔赴河北井陉洪水现场救援……王映明始终走在救灾第一线。

  在天龙救援队阳泉支队里,王映明的年纪最大,队员们对他也最为关心。外出行动中,大家尽量为他安排看管物资等稍微轻松点的工作。为了在救援中体现自己的价值,王映明在行动中格外注意保护自己,好让队员把精力放在救援上。王映明常说:“我知道自己岁数大了,每次外出都格外小心,不能让自己受一点伤,那样还得麻烦队友照顾我。”

  今年73岁高龄的王映明坚持参与救援,为公益事业做贡献。然而,仅仅凭着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强健的身体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必不可少。王映明凭借着惊人的毅力,不断在身体和心理上突破自己,使自己完全能胜任各项救灾、公益事业。

  每天早晨沿着桃河长跑20公里成为王映明每天的必修课。喜爱户外运动的他,骑行自行车、登山一个都不落。多年锻炼储备的好身体让王映明在救援队里随时能拉得出来、能打胜仗。王映明不仅使自己的身体时刻保持最佳状态,还注重心理素质的培养,平时没事喜欢看心理知识书籍,定期参加相关培训。王映明说:“外出救援、参与公益活动,强健的身体是一切行动的基础。在救援行动中,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才能从容、冷静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遇到灾情,天龙救援队阳泉支队的队员们奔赴在一线。平日里,他们投身为乡村小学发放校服和学习用品、发放冬季温暖包等公益活动中。在这些身着红色救援服的身影中,年过古稀的王映明一直在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王映明说:“参加救援队以来,我目睹了队伍的壮大,同时也见证了我们国家的发展强盛。我在一次次公益、救援行动中不断接受洗礼,找到了自己的价值,人生得到了升华。虽然我的年纪大了,但只要身体还允许,我会一直干下去,为公益事业做贡献。” 王 鹏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