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开始,新一轮强降雨来袭,我市部分低洼路段形成积水。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立即组织人员上路,放置安全警示牌,顶风冒雨打开井盖,捞取杂物,保证快速排水,并加强市政公用设施巡查维护,保障市区道路安全畅通。

  为保障排水畅通,及时排净积水,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工程管理处迅速启动应急预案。下属排水设施管理所出动20余名工作人员和10辆巡查车,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奔赴一公司、后底沟、大阳泉、义平路、桃南四巷、化工厂后门等多个路段,冒雨对道路积水情况进行排查,发现积水立即排除。同时,道路养护所、照明管理所、桥梁管理所也加大人力物力,进行防汛应急抢险,确保行人、车辆安全通行。

  “一公司路段是我市地势低洼地区之一。一到下雨天,附近德胜街、泉东路、桃南东街的雨水卷着垃圾都汇聚于此,将井箅堵住。而此处又是一个十字路口,如果发生内涝,将会对交通造成很大压力。”排水设施管理所抢险小分队副队长荆会斌介绍。工作人员将小块的垃圾扒开,再使用镐头清理较大的垃圾,随后掀起井盖,大量雨水顺势流进了排水管网。他们还安排人员在各易涝区域蹲守,处理险情的同时提醒过往车辆、人员绕开下水道井口,以免掉入其中。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硬化路面逐渐增加。这就造成地面的渗透性大幅降低,雨水很难通过地表向下渗漏,只能通过有限的管网进行排除。一时无法进入管网的,便通过硬化路面流向低洼处。此次降雨过程中,义平路就因此积水较多,达到近30厘米。市城市管理局加强与气象部门会商,采取提前预防和重点维护相结合的方式,确保排水顺畅。在工作人员的紧急处置下,大面积的积水一般在半小时之内就能排走。

  市城市管理局提醒市民,城区范围易涝点位于桃南东街、泉东路交会处(一公司);桃北东街、北大街、华盛北路交会处(沃尔玛五路口);泉中路、北大街交会处(原阳钢转盘);义井桥路段;后底沟路段;水泵厂大门口(南深沟巷——南庄路口交会处)。矿区范围易涝点位于西河路东3号楼门口。开发区范围易涝点位于大连街下五渡桥;御康小区四期门口(宁波路);祥禾酒店门前(香港路)。郊区范围易涝点位于东大街二院东大门;江正大街、207国道交会处。在暴雨情况下出行,请避开以上易涝点。同时,也希望市民不要随意丢弃垃圾,餐饮单位不要将油污及餐厨垃圾倒入排水井,以免影响泄洪。 (吴 珊)